2016-04-11 20:16:09馬來魔 (魔哥)

【失控謊言】:台灣難得一見的懸疑驚悚電影



(女主角陳庭妮與影評人馬來魔合影,感謝陳庭妮配合拍照)

台灣電影長期處在一個不夠健全的環境,在資金、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可以做的類型其實是很少的,難怪你看來看去都是那幾種類型,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像魏德聖一樣去拍大成本的史詩片,或者像蔡岳勳一樣去拍高規格的警匪動作片,在大製作的電影只能偶爾為之,而且承擔極大風險的情況下,中小型規模的電影似乎已成台灣電影「安全牌」,但你不要以為台灣只有賀歲片和小清新,拍不出寫實電影,還是有像樓一安這樣的導演,可以透過電影來看社會問題,他執導的《一席之地》以及編劇的《流浪神狗人》都是寫實路線,這次執導的《失控謊言》也是從真實的社會事件得到靈感,並且開創出台灣少見的懸疑驚悚類型。

《失控謊言》取材自60年代「西門七彩藝苑命案」,故事描述髮藝店老闆娘意外遇害,頸部被利刃劃開,王柏傑飾演的老闆從醫院逃跑,是畏罪潛逃還是另有原因?陪同逃亡的是許瑋甯飾演的初戀情人,她究竟是純粹的「為愛走天涯」或者另有隱情?而陳庭妮飾演的記者以協助澄清為理由,對兩人取得獨家專訪機會,卻牽扯出多年前的案外案,到底誰在說謊?真相又是什麼?

「虛偽」是人的天性,每個人都有表裡不一的時候,也許是說謊話,也許是選擇性的避重就輕,目的可能是為了保護自己,也可能是為了掩蓋一些對自己沒有好處的事情,全片圍繞著不同型態的謊言打轉,直到最後才逐步揭曉真相,其中又藉由刑事案件諷刺媒體自以為是的正義感,讓事實完全被蒙蔽,劇情暗藏機鋒,也可洞悉人性真實面。

樓一安導演的電影大部分都和社會議題有關,擅長多線敘事,劇情總是看起來很嚴肅,卻又帶著一點荒謬嘲諷色彩,《失控謊言》大部分都還是維持這樣的調性,差別在於題材的選擇上更具企圖心,從以往的社會寫實轉換到西方電影常見的懸疑推理型態,成為台灣影壇少見的嘗試,相較於之前的作品大部分找的都是演技派的演員,走的是藝文路線,這次大膽啟用偶像型的票房演員,朝著比較主流的路線邁進,成為他有史以來卡司最強的電影。

本片選角出色,扮演男女主角年輕時代的演員雖然一般觀眾未必叫得出名字,但從外型到演技都令人印象深刻,男女主角王柏傑、許瑋甯,以及第一次拍電影的名模美女陳庭妮,三個主要演員都扮演滿懷心機的角色,所以必須要有大量的內心戲,這些俊男美女刻意把自己的「顏值」藏起來,完全入戲,許多細膩的情緒看得出努力磨合與調整的痕跡,幾位主要演員都演得用力,讓評論界常常認為「偶像明星沒演技」的刻板印象不攻自破。

就形式上來說,《失控謊言》的風格有點類似好萊塢電影《控制》(Gone Girl),但跟好萊塢同類型的電影當然是很難相提並論,畢竟能夠準確操控這種故事走向的導演,除了大衛芬奇之外大概沒幾個,沒有太多類型片相關經驗的台灣導演要走這種路線,算是很有勇氣,雖然熟悉類型片公式的人應該都跟我一樣,看到一半就猜到人是誰殺的,但這個劇本基本上是很用心的,至少在情節醞釀、邏輯推演方面都交足功課,畢竟台灣的類型片大部分都還不成氣候,要開創,勢必有難度,而如今有人願意往這個方向去嘗試,是應該給予肯定的!

類型電影的重點在於「分眾」,目的是和愛好者取得溝通,但在台灣目前這個網路酸民主導媒體輿論、攻擊性言論成為主流思維的環境裡面,「分眾」的結果常常會讓不屬於這個族群的人開始不明所以的攻擊,《艋舺》被攻擊,只因為他是黑幫題材、《大尾鱸鰻2》被攻擊,只因為有人認為他「政治不正確」,在這種「小鼻子小眼睛」、少見多怪的輿論對立之下,要在台灣作驚悚片,必須面對的壓力可想而知,但有時候觀眾需要教育,讓他們認識電影的各種可能,才能培養他們尊重不同型態的創作,台灣有人排除萬難的做出史詩、黑幫、警匪片之後,終於又有懸疑驚悚片,這些類型的蓬勃發展,都是好的開始,身為影迷,我樂見其成。

----------------------------------------------------------


*王柏傑扮演嫌疑犯,帶著情婦開始逃亡。


*許瑋甯扮演的情婦,跟著王柏傑「為愛走天涯」。


*陳庭妮飾演的記者,追求著自以為是的正義。


*王柏傑和許瑋甯有露骨床戲,激情演出非常投入。


*黃鐙輝擺脫幫派角色形象,在片中扮演刑警。


*各懷鬼胎、各有盤算,謊言四起、真相何在?


*許瑋甯我那麼讚賞你的演技,你為何拒絕跟我合照?(已傷心)


*有很多偶像劇經驗的陳庭妮,第一次演電影就表現不俗。


*兩大女神一起接受媒體聯訪,談笑風生。


*紅衣服的是導演樓一安,與全體演員合影(王柏傑沒來)。

K 2016-04-16 12:22:50

佳作,運鏡和美術不是很喜歡
劇情通順且時間軸結合的不錯
如果能更深入刻劃主角會更好
小小女主角表現也是一個亮點

版主回應
小小女主角真的不錯,外型漂亮又很會演。 2016-04-17 12:45:42
GoGo 2016-04-14 18:57:26

很喜歡陳婷妮,聶小倩演得超可愛。

版主回應
是陳「庭」妮啦!喜歡人家還把人家名字寫錯~XD 2016-04-14 22:02:38
打呵欠 2016-04-14 00:51:43

我個人是覺得蠻差的啦,整個劇情都不流暢,不是把畫面弄的黑黑的就叫驚悚片啊!

版主回應
我自己是覺得沒有到很厲害的程度,但也至少不算非常差,應該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啦! 2016-04-14 01: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