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1 19:59:30馬來魔 (魔哥)

【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粉絲限定



英國電視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Sherlock)從2010年開始推出,男主角班奈狄克康柏拜區完全演活了這個性格孤傲,觀察能力和邏輯能力超強的「經典款」名偵探:夏洛克.福爾摩斯,馬丁費里曼扮演的華生醫師也很稱職的擔任福爾摩斯的助手兼好友,這對妙探搭檔幾乎受到全世界觀眾壓倒性的好評,被譽為近期最受討論的「神劇」之一,這套電視劇每一季都只有三集,每集大約90分鐘,幾乎是用電影的製作規格來作電視劇,如今乾脆搬上大銀幕,直接變成一部電影,《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Sherlock Special)就是電視劇的延續篇。

柯南道爾所寫的《福爾摩斯》小說,是經典偵探故事,後來所有的偵探故事幾乎都是受到他的影響或啟發,日本動漫《名偵探柯南》的主角之所以叫「柯南」,就是向柯南道爾致敬,但是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故事其實非常古典,節奏緩慢,結果被《新世紀福爾摩斯》電視劇改編成現代版,不但節奏快速,而且運用網路、手機和科學鑑證方式來破案,可是從對白,人物到劇情設定又可以和原著小說互相呼應,如今的電影版本竟然又有神來之筆,讓現代版的福爾摩斯穿越時空,回到19世紀的英國,就是原著小說的福爾摩斯存在的時代,用另外一種方式巧妙的「忠於原著」,只能說編劇實在太厲害了!

《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在英國是以「電視劇特別篇」的形式在電視上播出,但包括台灣在內的一些地區竟然是以電影的方式在戲院上映,可以看出這套影集的走紅程度,造成商機無限,才能讓這樣的「電影」有機會排上院線。

這次的故事描述福爾摩斯開啟大腦當中的「意識殿堂」,讓他的腦內意識穿越時空,回到19世紀,調查一件關於「地獄新娘」的謎案,在眾目睽睽之下舉槍自盡的新娘竟然化身厲鬼,專殺感情不忠的男人,福爾摩斯再度展現科學辦案精神,揪出靈異事件的幕後黑手,劇情牽扯到女性主義,而女性主義開始轉變為組織性的社會運動就是在19世紀,本片用福爾摩斯探案的故事巧妙呼應當時的社會環境。

我必須再重複一遍,這並不是一部獨立的電影,而是「電視劇特別篇」,所以你一定要看過影集,或者至少要看過影集第三季的最後一集,否則看不懂電影,因為劇情是從第三季的最後一集接著演,並且為接下來的第四季留伏筆,而且劇情同時跳接現代和過去,訊息龐雜,缺乏想像力和思考能力,看電影不想動腦的觀眾並不適合看。如果你喜歡班奈狄克康柏拜區,或是影集的戲迷,就可以看看,但如果你對男主角無感,也不是影集的戲迷,請自行斟酌是否需要觀看,因為這是「粉絲限定」的電影,也就是拍給影集的戲迷看的!

其實這個系列發展到後來,確實是有一點「把問題搞複雜了」,一次丟給觀眾的訊息太多,節奏太快,觀眾要跟上福爾摩斯的腦力,確實有一定的難度,對於習慣這個步調的影迷來說,可以跟著一起腦力激盪,就算是外行人,也至少可以當成一個很好的推理作品入門,了解偵探推理作品著重解謎過程,以及破解兇手佈下的疑陣,是一種思考能力的訓練,也可以是一種人性和社會結構的觀察,不要再像部分的保守派人士竟然批評《名偵探柯南》等偵探作品是在「教導犯罪」,這種說法如果不是刻意扭曲,就顯然是無知了!

----------------------------------------------------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扮演傳奇名偵探「福爾摩斯」。


*馬丁費里曼扮演的華生醫師,是福爾摩斯的助手兼好友。


*妙探搭檔穿越時空,回到19世紀再破奇案!


*福爾摩斯的住所「倫敦貝克街221B」成為經典場景。


*地獄新娘靈異殺人事件,看福爾摩斯如何破解懸案!


*招牌獵鹿帽、菸斗,是福爾摩斯最有代表性的形象。


*爆紅影集特別篇,是獻給粉絲的新年禮物。

2016-03-04 15:14:51

看到最後都放棄研究劇情了........看到人就好。即使是粉絲也覺得吃不消......

版主回應
哈哈~看到主角很帥就夠了! 2016-03-04 19:06:52
2016-02-20 22:39:33

最好先一口氣看完
超爽DER

我之前挑戰(前年)
倩女幽魂一口氣看完全三集
也超爽DER

小時候看過
但有看跟沒看依樣
長大後一口氣看完

版主回應
有些電影過段時間再看,感受會更多。 2016-03-04 19:10:44
2016-02-19 19:14:04

前幾天一口氣看完全三季
哈哈哈
加上地獄新娘
福爾摩斯
好帥啊

推推推

版主回應
我也是要看電影之前,先把三季的影集給拼完,超拼的!哈哈 2016-02-20 20:5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