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2 23:25:51馬來魔

【神鬼奇航3】:冒險之夢,在此終結




《神鬼奇航》(Pirates of the Caribbean)的整個構想,是來自迪士尼樂園的同名遊樂設施。當時在迪士尼樂園玩到這個設施的時候,看到栩栩如生的海盜船對著遊客開砲,驚喜興奮之餘,也不得不佩服迪士尼樂園的精緻安排,真不愧為全球最知名的夢想王國!多年以後,當那個遊樂設施裡的海盜船終於躍上大銀幕,演變成《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The Curse of the Black Pearl),對於玩過迪士尼遊樂設施的我來說,真的是一種夢想成真的感受,當年在遊樂園裡的興奮與感動,在一瞬間化作銀幕上的視覺震撼!那年夏天,我隨著電影裡的海盜傳奇故事,回憶起童年的冒險之夢。

這個系列的女主角綺拉奈特莉,深具古典與現代並重的可愛與堅毅特質,讓好萊塢傳統類型片女主角的定位完全改寫,不再是美美的等人來解救,而是可以堅強的站出來,跟海盜決一死戰,第一集裡面,她堅強的跟海盜談判,就讓我印象深刻,到了第三集,她竟然還當上了船長,果然是女中豪傑!相形之下,以《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一戰成名,在本系列中掛名男主角的奧蘭多布魯反而形同花瓶,這是傳統類型電影裡面相當少見的現象。

此外,以本系列的第一集入圍奧斯卡的強尼戴普,簡直演活了那個怪怪的「傑克船長」,這個角色雖然為人奸險狡詐、投機取巧、招搖撞騙,可是每到緊要關頭,就是會讓人不得不信任他,而且無論遇到什麼危險,即使誤打誤撞,也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本事,可以說是最有海盜天份的傳奇人物,如果這個故事裡沒有傑克船長,那麼《神鬼奇航》也就不會那麼有特色了。

在第二集的結尾,傑克船長不幸的成為海怪大章魚的飯後甜點,故事在最高潮的時候進入尾聲,只留下一句關鍵對白:「把船開到世界的盡頭,就可以把船長救回來」!就為著這麼一句話,全場觀眾完全被弔足了胃口,不得不準備好鈔票,期盼著第三集的到來,究竟這一群海盜要怎麼打敗「深海閻王」以及他的寵物海怪?又要如何把傑克船長救回來呢?

千呼萬喚「屎」出來!終於,在萬般的期待聲中,我們看到了第三集《世界的盡頭》(At Worlds End),看完以後,我只能說:我真的寧願這個故事演到第二集就結束,同時,雖然我不願意,但還是不得不沉痛的說:《神鬼奇航3》將被我列入年度最期待落空的電影!

首先,吞掉傑克船長那隻海怪,在第三集裡面無緣無故的擱淺,死在海灘上,第二集把牠演得那麼厲害,連大砲都打不死,現在竟然連打都不用打,就死的不明不白,讓觀眾想看到海怪再次肆虐的預期心理嚴重落空,而且海怪的死因不明,簡直是本世紀一大懸案,難道是吃了傑克船長以後食物中毒而死?這倒也成為本世紀最離奇的死因之一。

海怪死了,那麼海怪的主人「深海閻王」又如何?第二集裡英明神武的大反派「深海閻王」,在這次的第三集裡,竟然被假道學的官僚控制,毫無發揮餘地,劇情更無端扯出「深海閻王」的愛情故事,更是讓人啼笑皆非,「深海閻王」他馬子,竟然就是第二集裡的那個牙齒黑的要命的女巫,我本來一直想勸她找個牙醫治療一下「牙結石」,或者乾脆少抽點菸,沒想到原來她真正的身分竟然是海底女妖,難怪永遠都是一副妖言惑眾的死樣子。

既然是人人聞之喪膽的女妖,那應該很厲害吧!期待了很久,終於等到她要現出原形啦!整齣戲悶了那麼久,這女妖現出原形總該有好戲可看了吧!只見她一直變大、不斷變高,最後突然變成一堆螃蟹,沉入大海底,然後…就結束了!(這哪門子女妖呀!一點殺傷力也沒有!我看妳乾脆去賣海鮮算啦)!

既然這部第三集裡,少了第一集的骷髏海盜,以及第二集的海怪肆虐,女妖現出原形的場面真可謂「雷聲大雨點小」,而深海閻王的那張「章魚臉」又已經缺乏新鮮感,整部電影在視覺效果方面幾乎是完全沒看頭!那麼新角色總該值得一看了吧?!如果你也這樣期待的話,你的期待恐怕又要落空了!

第三集裡面最被亞洲觀眾寄予厚望的,當然是周潤發,片商的宣傳稿裡面,不斷大放厥詞,一再說明周潤發飾演的中國海盜「嘯風船長」是本集的重要角色,事實上,這個角色在開場30分鐘左右就不幸陣亡,而且死法實在有夠遜,在總長度將近3小時的電影裡,周潤發出現的篇幅不到5分之1,簡直是一個可有可無的角色,一個亞洲公認的一流演員,竟然沒骨氣的屈就於好萊塢爛劇本,落到這種毫無發揮的可憐下場,真是嗚呼哀哉!

《神鬼奇航3》用一個單調乏味的劇本,加上後繼無力的場面營造,證明了「事不過三」的道理,第一集的浪漫冒險傳奇、第二集的爆笑、震撼,以及餘韻無窮,到了第三集竟然全部無以為繼!自以為是的複雜劇情、加上自以為是的背叛與復仇,以及一大堆完全不深刻的片段堆砌在一起,疲勞轟炸了三小時,卻讓觀眾看完以後,想不起任何重點,成為一部過目即忘的電影。

如果說這個系列的第一集,是一個傳奇冒險的開端,也是一個夢想的起點,那麼第三集顯然就成為一個硬拼亂湊的「傳奇變奏曲」,更成為夢想的終點,看完以後,我還寧願讓美好回憶停留在最初的那份驚喜,不要再讓亂七八糟的續集打亂了我的夢,所以這個系列如果還打算要有續集,那麼除非有更像樣的劇本,否則我真的要勸片商可以三思而後行了!






有趣 2007-12-30 00:54:55

而且海怪的死因不明,簡直是本世紀一大懸案!難道是吃了「傑克船長」以後食物中毒而死?這倒也成為本世紀最離奇的死因之ㄧ。

我想可能是您太失望而忽略了劇情的交代,其中在閻王與假道學的對話中就有交代海怪是被閻王打死的。而以您所謂的單調乏味應不是針對劇本,而是您所說的特效。因為就您的評論而言大多是對於特效的不滿意,所以我想對我而言本劇我當然亦有不滿意之處但若要將之稱之為屎之前,不應也將其就各方面去了解不是嗎?至少對於劇情也不應該有上述之謬誤才是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指教,有機會再看一遍的話,我會再仔細看看的 2007-12-31 03:59:51
性感小野豬™ 2007-11-21 11:14:52

>&quot<那傑克船長呢?
終究
還是得看DVD知道到底有多難看啊XD~
人的好奇心是很可怕的!

妮子 2007-07-20 10:37:02

全球賣了九億,恐怕很難終結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