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7 17:38:34馬來魔 (魔哥)

狂烈青春夢--【頭文字D】



什麼是《頭文字D》?除了熟悉原著漫畫的年輕人之外,多數人應該對這個片名充滿疑問。其實「D」是「Drift」(飄移)的縮寫,而「飄移」是一種使用於山路彎道上的高超駕駛技術,可以使車子重心滑離正軌,形成車尾擺動拐彎,能讓車子以較快的速度拐過彎角,在台灣,我們稱這種技術叫作「甩尾」。

改編自日本漫畫家重野秀一同名漫畫的《頭文字D》,一開始並不被看好。漫畫迷的反應是:周杰倫和漫畫主角「藤原拓海」完全不像!其實他們錯了,我反而覺得周杰倫來演拓海是最適合的,因為藤原拓海的特質,周杰倫全部具備。

漫畫裡的拓海,是個平凡低調的學生,有超強駕駛技術,可是沒被發覺,在一個偶然機會裡,他竟然擊敗職業車手,以高超的「飄移」技術,在彎道最多、路況最艱險的日本秋明山上,成為不朽傳奇!一個有才華的人,即使外表不起眼,還是可以憑著真本事,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這和周杰倫的際遇其實是異曲同工。而周杰倫的駕駛技術也是出了名的,這點從他開車甩掉狗仔隊的「光榮事蹟」就可以看得出來,所以沉默內斂的個性、深受矚目的才華,以及高超的駕駛技術,「藤原拓海」幾乎就等於是周杰倫!

當然,在當年第一次演戲的周杰倫,不可能有太深入的演技,不過好就好在他選對了角色,更以「本色演出」的方式,得到金馬獎最佳新人獎,而且據說本片的成績還深受漫畫原作者的讚賞,看來玩音樂有一套的周杰倫,首次跨足電影界,就獲得極大的成功。

這是一部以飆車為主題電影,當然會掀起一些疑慮,但飆車其實只是一種視覺形式上的表現手法,真正的主題是「突破」和「超越」,「以賽車論人生」的宏觀理念,亦在片中反覆陳述,像是女主角鈴木杏對周杰倫所說的「做人最重要的是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世界」,還有黃秋生在賽前對周杰倫說:「賽車場上最重要的不是贏過對手,而是贏過自己」,主角從毫無人生目標的年輕人,經歷賽車場上的拼鬥,以及愛車毀損、戀情受傷等挫折之後,反而堅定了自己的方向,決定成為一個職業車手。整體來說,這其實是一個超越自我極限,走出希望與夢想的故事,主題不只是速度上的刺激,而在於「超越」及「成長」。

演員方面,黃秋生與周杰倫,以及鍾鎮濤與杜汶澤這兩對父子,把兩個不同世代的情感和衝突玩得妙趣橫生,父子的相似性格與遭遇,把兩代之間關於「命運」和「傳承」的精神,用幽默的眼光看待,深厚的真情互動,在不用多費篇幅的自然流露之下,不經意的打進觀眾心裡,而愛情部份,周杰倫與鈴木杏的這段夏日純愛,過程唯美又有趣,卻用一種有點殘酷的方式畫下句點。片尾看清一切的周杰倫,流著眼淚駕車離去,他為本片創作的插曲《一路向北》在此時出現,剛好與劇情遙相呼應。開著車一路向北離去的周杰倫,眼裡的淚水不只是訴說著一段愛情的失去,而是感嘆當初勸他要「找到自己世界」的人,為何迷失在自己的世界裡?

這個結尾帶著一點傷感,不過並沒有真正的結束,而是呈現一個「開放式」的結局,揭示著青春歲月永遠充滿汗水和淚水,即使有勝利的滋味和苦澀的挫折,即使有可能掌握目標或迷失方向,但是未來,卻總還是有無限可能。
 
 
『我用第一人稱,在飄移青春,輸和贏的分寸,計算得很精準
我踏上風火輪,在飄移青春,故事中的我們,在演自己的人生』
 
節錄自《頭文字D》電影主題曲《飄移》,作詞:方文山、作曲 / 主唱:周杰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