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1 22:54:10玉山薄雪草

【白露】仙山、蓬萊溪 110-9-19

九月中旬,幾日後就將進入【秋分】。平地氣溫仍高居不下,雨水也來得稀少。

中秋連假的第二天,我們前往苗栗獅潭鄉與南庄鄉,造訪舊名紅毛館山的小百岳-仙山。

上山取仙山西側,靠近協靈宮、靈洞宮的登山口,一路拾級而上,善男信女提著在靈洞宮的山泉裝滿治病仙水的桶子迎面而來。

水泥階梯之後,山徑轉為較古老的石階,而後是林下的土石路。從仙山頂折返的人絡繹不絕,隨著山徑愈見陡峭窄仄,前去與折返的人有時幾近摩肩擦踵了,每遇略崎嶇需緣繩上下的地形,上山下山的雙方皆陷入停滯狀態。

山頂空間並不寬闊,從一側俯瞰可見壯觀絕壁。絕壁下,山桐子結實累累,大頭茶正值初放,山徑上偶見拋落的一團雪白,幾瓣馨香。

過山頂後,叉路一往神桌山,是知名的神仙縱走路線,另一沿著稜線經仙山南峰,往南賽夏八卦力部落,又稱八仙古道。

擺脫上山路途的人群,走在仙山南稜顯得輕快許多,不時有送爽清風,帶走汗水的黏膩,森林也較上山路途茂密原始。山羌的嘶吼聲,從不遠處的斜坡傳來。

稜線上,多處落滿了黃杞配戴著三裂膜翅的核果。步道兩側則遍布著植株矮小細瘦的不知名月桃。

前行好一段路程,我們才決定爬上一塊獨立橫亙的大岩石頂,避開隨後而來的下山隊伍,休息片刻午餐。

循山徑下達公路,沿著新蓬道路折返,仰頭仍不時可見仙山南側的森林,在雲霧的開闔聚散間,展現隱隱的仙氣。

下山這段路,我們和男孩討論了他的志趣。這學期一家四人都忙。前二日與高三導師訊息往返,提醒我們是時候再跟孩子談談他的想法,了解他未來的方向。

午後沿著新蓬公路前往蓬萊溪護魚步道。

蓬萊村同為南賽夏部落,昔因荷蘭人曾在此採樟腦,舊名紅毛館,近年與林務局合作,以發展林下經濟物產聞名。

男孩高一、高二這兩年跟隨俐洙老師的環境教育微課程,從學校、新竹市,假日的動物園解說,到每學期一次的戶外教育與地理實察,走過許多地方,接觸了更多解說老師。他的經驗和視野,不斷跨越著我們的帶領,拓展著屬於他自己的經驗世界,也擔負著教導學弟的助教任務。蓬萊溪護魚步道就是其中之一。

九月下旬,溪畔賞苦花之餘,也正值野薑花盛放,白波紋小灰蝶在花序間穿梭,尋覓著適合託付卵粒、幼蟲能藏身又足堪飽食的花苞。

山羌的叫聲仍從稍遠處的森林傳來,襯托了這處低海拔森林的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