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0 23:14:21玉山薄雪草

讀書筆記:『廢墟少年』書摘之九

『廢墟少年』書摘之九 (~衝出創新之路 & 社工要比黑社會更有吸引力 簡永達)
***不能只是培養有才華的少年:
「少年們在生理、心理變化最大的時候無一無靠,懷疑生命、缺乏自信。原有體制講求效率,規範過多,他們又是最不懂得向外求助的一群人。
...社工、老師們思考接住他們的可能方式。......
他們都相信,社會不能只是培養少數有才華的少年,必須帶進更多人的力量,一起改變底層少年的困境。」(P240)
***香港的社工 VS 臺灣的社工:
「青少年是最不懂得尋求幫助的一群人,他們以為自己沒有需要,但他們身上的問題往往已經很嚴重了。...
要接觸邊緣少年並不容易,他們已經累積太多生活的挫折和社會的排斥,不那麼輕易相信大人,...社工要取得信任,有相當的挑戰。
...不去評判少年的交友和選擇,而是想盡辦法融入少年,...(香港社工)看重少年的權利,願意花時間等少年敞開心胸,等待改變的契機出現。」(P245)
「我們去街頭認識他們、建立關係,這些都是需要時間的,如果只從個案量來看,這些工作都看不見了,...。
...發生在青少年身上的問題通常不易被察覺,他們也是最不願意向社福系統求助的一群人,這是為什麼香港要建立外展服務:...社工要在街頭認識青少年們,走進他們的生活,建立彼此的信任關係,才能察覺更深層的問題,再替青少年連結需要的社福資源。」(P246-247)
「...需要為少年準備一個落腳的地方,不必是長期的安置機構。
...只要能把小孩帶回來,社工就有機會介入,產生改變。...」(P248)
香港將少年喜歡的搬進社福機構,也從網路找出隱蔽的邊緣少年。「...他們在父母的責罵聲中,躲回房間,關上門,持續隱蔽在網路世界中。」(P249-251)
「...在網路上,少年更容易向人吐露心聲。但網上外展社工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將少年從網路世界拉到現實世界中。」(P253)
「那臺灣呢?儘管多數社工也想接住每個少年,但手上的個案太多,已經沒有多餘的心力在街頭拉回少年們了。」(P246)
「臺灣也有完整的社會福利體系,但我們少了專職的外展志工,臺灣的青少年服務,一開始就在街頭斷了線。我們看不見弱勢少年的需求,也找不到方法拉進少年的心,只剩第一線服務少年的社工讀自承擔挫折,責怪自己沒讓少年找回力量,在外包契約時程內,只能無奈結案,然後政府繼續告訴自己,他們都過得很好。」(P253-254)
***在閱讀這一篇的時候,會覺得香港的例子是很好的他山之石。臺灣的社福系統其實很需要挹注新的創意,引入更多有熱情與活力的志工,來改變社工過勞、而很多底層的邊緣少年,尚未能被觸及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