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0 22:39:14玉山薄雪草

讀書筆記:『廢墟少年』書摘之七

『廢墟少年』書摘之七 (~推動命運的大石 & 江湖裡的少年兄 李雪莉、楊智強)

「像被迫推著巨石的薛西弗斯一樣,少年的每一步努力都費盡力氣。一旦離開家庭、學校、機構,他們就是孤零零一個人,政府對少年安置的協助多在十八歲停止,...因失家而離校或離院的少年,每天得與生活博鬥。
他們經常與同樣孤單的人相結伴,哪裡給他們棲身之所,就往哪兒去。他們尋找靠山,進入了江湖,...,遊走在灰色的地下組織裡,...
不斷頂著命運的重負、難以喘息的人生...」(P194)
***這段文字讀來,讓人感到好辛酸也好心疼。原生家庭的依附關係闕如,讓親情空缺的孤單少年,轉而將情感寄託在其他人事物上。
***加入幫會的邊緣少年:
「原生家庭的根基不穩,他們就到別處去。哪裡可以棲身,就在哪裡生根。」(P196)
「除了給少年一個遁逃的空間,這裡(堂口),還給了他們少有的尊嚴和安全。
...底層少年沒有依靠、沒成就感、易感易怒,(堂口)於是成為另類靠山。」(P197)
「要接觸加入會館的少年不容易。這些少年為數不少,但像是走在另一個平行世界。」(P199)
「少年們加入公司或會館,有的是為了滿足物質欲望,但更多是因為家庭破碎,為了獨立生活而誤入歧途。」(P202)
「哪裡能給少年一條路,他們就往哪裡去。」(P203)
「即使沒有牢獄之災,一旦進入黑道的環境,被貼上標籤,就像陷入流沙般難以脫身。」(P204)
***法官蔡坤湖認為:
「...很多學校對於「不聽話的少年」的態度都是負面的,甚至採取隔離的方式,將他們從學校推給法院,他認為司法應該是最後手段,還是應該從教育和生活面給予關懷與輔導。」
「一般社工都是在幫忙可憐的小孩子,但是犯錯的小孩子沒有社工在幫忙。...現行學校的輔導老師比例仍然偏低,但一個正在往下墜的少年,社會以四五個人力來照顧,若能及時挽救,都是值得的。」(P205)
***努力翻轉命運的失足少年、希望回歸主流社會的游離少年:
「...不是所有少年都有像他(阿科)一樣的毅力和決心,一點一滴掙脫過往累積下來的束縛,翻轉自己的命運。
...失足掉下懸崖的少年,爬起來所需的力氣,是一般人的好幾倍;他說,如果能重來,他希望和國中的老師之間,彼此能多點耐心。
做為一個沒有選項的人,只要對游離少年伸手,任何溫柔,可能都叫他們義無反顧。
年輕時混江湖,等年齡大一點,見周圍的人被關或通緝,其實會心生疲累;...曾經想過個正常的生活,但與所謂正常的世界之間,有個突破不了的結界,他們就算想跨過,也很少人願意給它們機會重來。
他們需要主流社會理解,與幫助他們回到主流社會網絡的中介。」(P206)
「...必須放下主流社會的價值判斷,先同理少年的生存處境,再用他們願意接受的方式溝通,...
除了與長期生活在負向次文化裡的少年對話,如何協力他們離開原來的黑幫網絡,回歸社會,是目前最大的挑戰。」(P207)
「不少民間團體努力建立「中繼職場」的概念,協助司法少年回歸社會。但這是一條孤寂的漫漫長路。」(P208)
「人生不像電腦可以隨時重灌軟體、更新,重新開機,非行少年必須靠自己扭轉命運的那股無助,常使他們放棄改變的念頭。
對少年來說,要的不多。
在難以擺脫的泥沼生活裡,如果在關鍵時刻,有人拉他們一把,給他們生存的空間與機會,哪裡能棲身,他們就往哪裡去了。」(P209)
原文出處:『廢墟少年:被遺忘的高風險家庭孩子們』李雪莉、簡永達 著 衛城出版 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