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0 22:19:56玉山薄雪草

讀書筆記:『廢墟少年』書摘之六

『廢墟少年』書摘之六 (~過度傾斜的機構安置--為什麼幫失家兒找家這麼難? & 個案:原來我也可以想像未來 簡永達)

***這一章討論與分析「安置」體系,除了機構安置(育幼院),寄養家庭、社區裡的家庭式安置(兒童之家)、收養的可行性與優缺點。

***機構安置的問題:

「...每名兒保志工身上背著三十多件個案,永無止盡的案子湧入,他們只能處理最緊急的情況,其他被安置的孩子就被擱置,... 一項難以面對的事實是,已被安置的孩子,除非調皮搗蛋被機構踢出,否則很難被社工注意到。...那些努力符合規範的乖小孩,是最容易被遺忘的。」(P182)

***機構安置少年(陳旺德)的現身說法:

「那一刻我才清楚,育幼院裡權威教育的本質,雖然是替代性家庭,但育幼院中就不是家,我們永遠都是被管理的一群孩子。那時,我的心情經常低落,甚至埋怨過自己的出身,覺得自己毫無價值。

...育幼院的權威教育從高聳的圍牆就能看出來,...,一開始你恨這堵圍牆,漸漸地你習慣它,夠久之後,你甚至依賴它,這就是制度化。這套管教真正起作用的,反而是離院之後。...我不懂得跟人群互動,...我擔心自己的表現不得體,...。...覺得自己不配走進這些裝潢高級的店鋪,這讓我坐立不安。...其他從育幼院離開的朋友,他們描述的痛苦,和我極其類似。...離院後,多數院童過著拮据的生活,...更糟的是,我們害怕想像未來。育幼院的教養不鼓勵我們冒險,更拒絕院童爭取自身權益。...每次想到未來,都讓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直到升上大學,我才有機會認真思考自己的未來。...大學主修是社會學,提供我反思的視野,...讓我肯定這段育幼院經驗。我想讓自己的經驗昇華,讓夠多人注意到育幼院院童的教養議題。...未來我想當一名社工,讓所有育幼院孩子知道:你值得擁有更好的未來。」(P190-191)

***寄養家庭:

「...寄養家庭通常只照顧一到兩個孩子,...充裕的時間,寄養媽媽更能關注到每個孩子身心發展,給予家的照顧。 ...不過,童年受虐與安置經驗,容易讓孩子沒有安全感,他們不斷犯錯,有些還是故意的,用來探求一個最基礎的問題:你是不是真的愛我?」(P170)

「出現寄養家庭荒,一個原因是寄養費用不足。,」 另一個原因,是社會對寄養家庭的期待提高,不只期待充滿愛心的家長,還需要更多專業的照顧技巧。」(P172-173)

***社區裡的家庭式安置(兒童之家)

「兒童之家對孩子來說,只是個暫時性的避風港,社工在這段時間頻繁安排親子會面,引進資源協助父母脫困,兒童之家提供家庭般的生活環境,讓孩子隨時能作好準備回家。」(P175)

「...受創嚴重的孩子不適合在機構過團體生活,寄養家庭恐怕也沒有足夠的能力妥善照顧。 ...家庭的生活...有療癒的效果,...」(P177)

但因補助經費問題,家庭式安置的兒童之家往往又回歸機構安置。

***領養:

「...父母完整的愛,能夠撫平孩子的傷。」

「不管你將來在外面遇到甚麼事,都可以回家跟爸媽說,因為爸媽會是你一輩子的靠山。」(P183-184)

***讀完這兩章,尤其是陳旺德對於育幼院經驗的自我敘事與反思,接納十餘年育幼院安置經驗對於自己的影響,社會學的滋養,使他移動視框,從過去的經驗生出對於未來的展望與行動方向,就像是從看似凋敝枯槁的土地裡,不斷抽長的新芽。

機構安置、寄養家庭、社區裡的家庭式安置、收養,這四種方式的比較讓我們看見,愈趨近真正的家庭功能的方式,對於兒童與少年的健康成長愈有利。而孩子們其實很需要成人的一個允諾(像是「爸媽會是你一輩子的靠山」、像是賀照緹導演在『未來無恙』映後說的「我不會離開你」,他們才能夠安心自在地展翅高飛。

原文出處:『廢墟少年:被遺忘的高風險家庭孩子們』李雪莉、簡永達 著 衛城出版 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