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9 19:35:34玉山薄雪草

導師的「家書」 109-9-26

小瑀魚國二上換了導師,是國一的數學科任老師。據說,老師原來的規畫是和另外一位數學老師約好一起帶下一屆的導師,但因為國一的導師申請調校,學校徵詢他來接手。一年級時,把拔和我注意到孩子的數學作業、大小考卷的訂正本,這位老師的批閱與回應都非常用心。

從暑假期間收到老師寫給全班家長的信,就覺得老師帶班很有經驗,做事有條有理(說不定也跟老師教數學有關),規範很清楚,回覆家長的問題快速又明確,也很樂意花時間和孩子們討論學習和生活上的問題,放學後,(自嘲又老又胖的)老師也陪伴孩子們參加合歡山探索課程前的跑步測驗,看著大家跑完....。感覺得到班上大多數的孩子對這位老師相當地信服,一年級時班上浮躁的氣氛似乎漸漸在規律中安定與進步。
原本對男老師並沒有很多的期待,但老師每隔兩週就額外幫班上孩子記錄和統計各科小考情形,並附上一封寫給班上孩子的「家書」。
兩週前看到老師在第一封家書寫著:「...老師們都會陪著大家,因為在學校中,我們彼此都是最重要的家人... 109.9.11.」覺得好感動。
第二封家書寫著:「...在還沒有確定要做甚麼之前,請記得,先把自己準備好,...不管遇到什麼樣的事,相信都有能力及辦法可以解決... 109.9.25.」。不知道其他孩子和家長是否也對老師的用心有同感。
在許多事情都仰賴網路的快速方便的時代,再讀到紙本文字與手寫字跡,似乎特別有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