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8 08:38:35玉山薄雪草

夜寒溪靜山銜斗 109-9-24

「新月娟娟,夜寒江靜山銜斗,...」  ~ 汪藻『點絳脣』

最近先後讀了小瑀魚高年級時愛不釋手的仙靈傳奇系列小說,發現自己也和她同樣,愛上這些巧妙隱身於以文字及畫面構築意境/畫境空間的奇幻故事了。

小瑀魚最喜歡『詩魂』,我則最愛『詞靈』。

在『詞靈』裡讀到汪藻的這兩句詞時,竟有著微微的觸電感,更彷彿瞬間遁入了那個丑時摸黑出發、寒意襲人的靜夜時空,頭燈的光劍才射出不遠、隨即被濃重的黑夜稀釋,一路聆聽著溪聲、感受山的空靈,憑著肢體感覺、摸索各種地形,繞行著荖濃溪上游支流,遙望著秀姑巒山與大水窟山沈穩厚實的山形拉出的鞍部弧線,吞吐鑲嵌於靛藍夜幕、水鑽般眨眼的星斗...。

好個「夜寒溪靜山銜斗」。

回想自己喜歡上爬山的原因,或許其中之一是因為,我喜愛的詩詞、文學中的畫境,有時會出其不意地出現在山行途中,而有著「這不就是......?」的驚喜。當然,還有更多是自己有限的閱讀經驗與文字能力難以名狀的。

暑假的親子山行已是一個半月以前的事,山行筆記也早在三、四週前就已完成落定,然而,總覺得這次山行筆記的寫作,少了一點甚麼。直到讀到這闕『點絳脣』,驚覺自己用了一長段文字猶說得不夠清楚的夜行經驗,引用汪藻詞中短短的一句就交代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