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8 14:58:24玉山薄雪草

飼蝠筆記 -- 蝠緣蝠份(之十二) 多多放飛倒數計時 108-9-28

今天清晨目擊成蝠!

清晨五時半,我上到頂樓將夜晚在帳篷裡獨處的多多收下來時,看見一隻翅膀狹長的「雨燕」(?)在頂樓蝙蝠屋外劃著圓圈飛過。

沒過多久,又看見一個灰灰的身影鑽進外側的蝙蝠屋。
咦,剛才那一隻應該不是雨燕?(鳥類還沒開始活動),那會是平常住在內側蝙蝠屋的那隻成蝠嗎?

沒過多久,又看見灰灰的身影攀附在外側蝙蝠屋下端邊緣,旋即拍著狹長的翅膀飛離(不確定是否與前述為同一隻),在蝙蝠屋外來回盤旋,反覆了七八次,似乎是在找進入內側蝙蝠屋最佳的角度,最後終於進了內側的蝙蝠屋。

至此我也才更明白,不僅蝙蝠屋正下方,附近地面的那些蝠糞,都是怎麼來的。

中午再去看時,發現外側和內側的兩間蝙蝠屋,下方都多了至少四顆蝠糞。
我開始懷疑今天早上看見的,很可能不只一隻蝙蝠?


P9280159兩個蝙蝠屋下方都有蝠糞.JPG


P9280160.JPG
在抓多多進飼養箱時,牠很輕鬆地飛到了窗戶上,我得站在椅子上才能抓到牠的高度。

回想領養多多的這三個月,照顧多多的同時,也得同時照顧好牠的食物--令我有點害怕的麵包蟲:不斷嘗試各種麵包蟲的食物、清理盒子、挑出死蟲、確保牠們能夠活得好好的...;也必須定期打掃多多的飼養箱、抹布和襯墊的紙巾、清理多多的尿和排遺...。

我最近時常想著,將牠放飛的時候愈來愈近了。
(昭龍建議最慢十月底之前放飛;抓蟲吃是本能,時常帶牠在傍晚蝙蝠活動的地方聽其他成蝠的超音波,有助於放飛之後學會抓蟲。)
今晨目擊住在蝙蝠屋的成蝠進出,更確知多多放飛開始進入了倒數計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