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4 21:06:20玉山薄雪草

飼蝠筆記 -- 蝠緣蝠份(之十一) 友蝠之家、有蝠之家 108-9-13

我們家頂樓的蝙蝠屋又來蝙蝠了!
是一隻看起來毛茸茸、脖子像圍著一圈白圍巾的成年蝙蝠。
繼去年11/11初次發現蝠糞之後,第二次確認有蝙蝠來。


兩年前的八月上旬,阿德收集社區鄰居不要的家具木板,用鋸子處理成適合大小,讓小咕嚕小瑀魚動手釘成的兩個蝙蝠屋(從認識神秘霜毛蝠到自己動手做蝙蝠屋 106-8-8)。
我們掛在頂樓採光罩外面的屋簷下,面向西,下午有一段時間會有陽光照到。

P9130196兩年前的八月上旬,阿德讓小咕嚕小瑀魚動手釘成的兩個蝙蝠屋.JPG


從去年十一月上旬初次在蝙蝠屋下方發現蝠糞、卻沒有看見蝙蝠在裡面(蝠糞?福份!頂樓蝙蝠屋下的行跡 107-11-11)以來,我只在偶爾「有想到時」,才會去留意一下蝙蝠屋的下方。
前幾個星期也曾經懷疑是否今年又會出現新的蝠糞?但不是很確定。


今天早晨突然想到,發現蝙蝠屋下蝠糞的量明顯地增加了不少。但是,比多多的蝠糞還要大(大約是多多的1.5~2倍)。
而且住在頂樓曬衣間的壁虎很多,有可能是壁虎的排遺嗎?

P9130195蝙蝠屋下蝠糞的量明顯增加了不少.JPG
蝠糞散落在兩個蝙蝠屋下方,但實際觀察有蝙蝠居住的是照片右手邊、靠牆的蝙蝠屋。


P9130197靠畫面右上方的蝙蝠屋角落隱約有東西,木頭隔板上還黏有一顆小的黑色排遺.JPG


蝙蝠屋裡頭很暗,看不太清楚,但阿德說隱約看得到裡頭有東西。
我決定去樓下拿手電筒上來照照看確認。


阿德用手電筒照射後,確認蝙蝠屋裡面真的住進了一隻蝙蝠。
牠看起來毛茸茸的、脖子像圍著一圈白圍巾,應該可以確定是成年蝙蝠。

P9130201蝙蝠屋裡面住進一隻蝙蝠.JPG

P9130200蝙蝠屋裡面住進的蝙蝠.JPG

P9130205蝙蝠屋裡面住進了一隻蝙蝠.JPG
(牠應該是被我們拍照吵醒了,睜開了眼睛。我們拍照完就速速撤離,希望沒有造成太多的驚擾。)


希望這隻成蝠可以時常來利用蝙蝠屋,甚至長久地住下來。
更希望...如果能夠確定牠是東亞家蝠,可以帶著青少年蝠多多一起回到野外生活。


註:後來有再請教過蝙蝠俠和蝙蝠學會的老師,他們都覺得應該可以確定是東亞家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