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4 14:10:16玉山薄雪草

飼蝠筆記 -- 蝠緣蝠份(之九) 多多的毛髮 108-8-15~108-8-22

前一篇請見飼蝠筆記 -- 蝠緣蝠份(之八) 多多的改變 108-7-29~8-10

上週四從雪霸Youth Camp回來,我和小咕嚕都覺得怎麼才三日不見,多多的毛髮似乎變多了一些?
小咕嚕說,多多的背部長了一層非常均勻的細毛,我覺得多多的頭頂長出了許多新的「頭髮」。

原來我真的有些擔心因為食物(保久乳和麵包蟲)提供的營養不夠均衡和多元,影響了牠的毛囊發育,也擔心如果牠的毛髮一直都很少,還能否成功返回野外。
感謝張老師在七月底幫忙照顧多多時提供的維他命補充。
也謝謝昭龍老師在Youth Camp上下山的車程,回答許多蝙蝠照顧的問題、幫忙解惑:(貓奶粉提供的營養比保久乳更適合蝙蝠;如果毛囊一直沒發育,也有可能就長不出毛髮;毛髮很少不影響飛行,它的功用是提供撞擊或掉落時的保護)。
並提醒我們要常在傍晚蝙蝠群起出動時,盡量多帶牠出去聽聽同類的聲音。

這讓我覺得,好像不知不覺在走著『想飛』繪本故事的後半了--阿奇老師帶著霜霜回到大煙囪去,跟其他蝙蝠以超音波溝通...,但不同的是多多是有飛行能力的。也許,這只是一種巧合吧?

前幾天只有我一個人在家時,我開始餵多多吃下整隻的麵包蟲(其實是因為我非常害怕擠「蟲膏」...),我發現牠已經可以了。
這幾日,我們也盡可能讓牠連皮吃下整隻的蟲,除了頭部附近較堅硬的皮牠吞不下去,大部分都可以吃完。

再經過一個星期後的今天,小瑀魚和我都覺得多多的頭頂和背後毛髮已逐漸變多、變長而且變黑了,只剩下肩膀附近比較沒有毛。

牠的習性也逐漸顯得幽隱又神祕,不再與人有太多親近的互動;進食夠了就急著要離開,或振翅要飛進飼養箱;
除了進食之外,大部分時間都迅速鑽進抹布摺痕或夾層中的陰暗處,不多浪費力氣,也不再在我們面前「表演」。
確實變得愈來愈像露露了。


P8210390多多頭頂長出很多毛髮.JPG


P8210391餵食前.JPG


P8210392多多除了肩膀之外,整個背部都長出許多黑色的毛髮.JPG


P8230356多多現在幾乎可以連皮吃下將進整隻的麵包蟲.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