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31 16:30:16玉山薄雪草

大山習飛:【大暑】南湖大山行 (之一) 108-7-24~27


108-7-24 (週三) 
新竹--勝光--思源林道6.8公里登山口--多加屯山--木杆鞍部--新雲稜山莊




前一篇
大山習飛:【大暑】南湖大山行 (寫在前面) 108-7-24~27



清晨四時起床,五時背包上車出發。
公路穿越雪山山脈,進入宜蘭後,前方天際竟浮現了南湖大山。前幾日颱風帶來的豪雨已然遠離,並留給我們一個晴朗的上山日。
車順著蘭陽溪的方向,向著山區迂迴,爬上思源埡口後,進入大甲溪流域,在有勝溪畔的勝光停車。


P7240143 勝光菜園 看有勝溪河谷.JPG

我們負重循產業道路陡上。途經果園與土壤裸露的高麗菜園,實際感受著山區開墾菜園對於水土保持的傷害。
接上一段二葉松林稜線,循坡度較緩的紅檜造林地邊緣,至勝光山頂,林下的芒草叢中,盛開著台灣百合、沙參與繡線菊。
近幾年,許多登山隊伍前往南湖大山已不從思源登山口,改循勝光山附近紅檜造林地邊緣,種植著木荷、栓皮櫟等防火樹種的防火巷,再接上思源林道4.8K。

P7240145 勝光山的紅檜造林地.JPG


P7240148 勝光山.JPG


P7240149 4.8K勝光與思源林道三叉口.JPG


正午前抵達二葉松林篩落斑斑光影的思源林道6.8K登山口,我們決定再往上推進一段路程後午餐。
週日從屋我尾山行前訓回來,尚未完全消退的肌肉痠疼感,偶爾還會在較陡的上坡出現一下,彷彿提醒著甚麼。
二葉松林下有初開的破傘菊與沿階草,也不時踏過南燭散落一地的白色鈴鐺狀小花。聽著孩子們的話語,我才發現他們已會辨認南燭了。
午後,在松風嶺之前起了薄霧的二葉松林下佐著地圖午餐。

P7240153 思源林道.JPG


P7240158 思源林道6.8K登山口.JPG


P7240161 思源林道6.8K登山口合照.JPG


P7240162 松樹林中陡上坡.JPG


P7240168 松樹林下午餐:早餐店買的飯糰 配著閱讀地圖的午餐.JPG

前行不久,便步入漾著薄薄霧氣的二葉松原始林--松風嶺。
瑀魚說,好像走入「魔法公主」中,山獸神居住的森林。
一頭小山羌以搖著白尾巴的背影朝雲霧深處離去。
我回憶著將近二十年前某次從南湖中央尖回來,在傍晚之前經過松風嶺。當天預計只下到登山口紮營,我們便決定在松風嶺作短暫停留,躺在松針編織的地氈上睡午覺,直到被竹雞的叫聲叫醒,才揹起背包下山。

P7240171 松風嶺.JPG

多加屯山有兩個山頭,位於西北峰的水利三角點在前,附近的雨量計與無線電發射中繼站已改建為一間小小的避難山屋。路旁盛開著一大叢白花香青,回想登山新手時期,很容易被山上的野花感動,忘卻辛苦與疲憊的日子。

P7240174多加屯氣象站.JPG


P7240176多加屯避難小屋.JPG


P7240180多加屯水力三角點.JPG


前行逐漸步入矗立著高大臺灣雲杉的森林,林下植物也由芒草轉為箭竹,不久前,一隻台灣獼猴在步道上留下了新鮮的排遺。多加屯山山頂位在前去不遠的箭竹林中。


P7240183獼猴排遺?山豬排遺?.JPG

P7240189高大的台灣雲杉原始林.JPG


 
P7240191多加屯山.JPG                             P7240195研究地圖和行程時間.JPG

前往南湖大山之前行經的臺灣雲杉原始林,可說是行走中央山脈北一段必經且相當具特色的森林,許多雲杉老樹生得極為高大雄渾,登山者時常是行走在雲杉老樹粗壯糾結的樹根與攀附的岩石間。
這片森林,是我印象中臺灣最壯觀與神秘的雲杉森林了,然而大多數的登山紀錄似乎甚少著墨。
若留心觀察雲杉在自然狀態偏好的生長環境,均較為潮濕、容易起霧,樹幹與枝條上密生著各種苔蘚、蕨類、附生植物與攀藤,攔截著林間瀰漫的霧氣,凝結為水滴或樹幹逕流,滋養著整座森林的生命。

P7240203雲杉森林中緩下坡.JPG


P7240206附生在雲杉樹幹上的蕨類植物.JPG


P7240207紫花鳳仙花.JPG

離開多加屯山,雲杉林下盛開著花色偏桃紅色的紫花鳳仙花。紫花鳳仙是臺灣原生鳳仙花中分布範圍最廣的,我曾在不同的中海拔山區遇見它的族親,然而,也常發現不同地區的紫花鳳仙似乎存在著些微的差異。
山徑行經較為乾燥、陽光充足的稜線附近,是鐵杉喜愛的生長環境,雲杉林間就會混生一些分支較多、姿態各異的鐵杉大樹。我感受著生物與環境之間緊密的連結與依附關係。它不再只是建立於一種聽聞,或是書本中以文句書寫的知識,這種置身現場的感覺,無比真實。


海拔高度隨著山徑一路下行,抵達最低點--木杆鞍部。此處也是從中央尖溪、南湖溪回程的交會點。
短暫停留後,再從木杆鞍部上坡六百公尺,便是今日的落腳處--新雲稜山莊。

P7240219木杆鞍部休息.JPG


P7240227松樹林中緩上坡到雲稜山屋.JPG

上一回來南湖是十七年前,印象中當時的舊雲稜山莊接近溪谷水源,環境潮濕而且髒亂,常遇見不太怕人的黃鼠狼。我對於新建的雲稜山莊則全無印象。


P7240231新建的雲稜山屋.JPG

新雲稜山莊裡有空間寬敞的廚房。收集到的雨水很充足,無缺水之虞。
已有一支十幾人的商業登山隊伍,兩位協作進駐,一位獨攀南湖大山回程,另有一家三人和我們幾乎同時抵達。
山莊旁有黃喉貂出沒。
平日沒有志工上山協助協調床位、提醒山屋秩序與禮貌,山莊寢室的空氣裡飄浮著酒精味,有幾位山友的交談聲始終大得旁若無人。

各自掏出背包裡的公糧與炊具,阿德進廚房開始準備晚餐,小瑀魚是爸爸最佳的助手,小咕嚕和我則鋪好睡墊和睡袋。小咕嚕說,沒想到進山莊之後時間還很早,可惜沒帶書來看。

趁著天色猶亮,我們坐在山莊戶外晚餐,樹林空隙隱約露出被雲朵遮覆的中央尖山。
天色轉暗時,中央尖山方向傳來閃電與遠遠的雷聲,但今日和前兩天同樣,並沒有下午後雷陣雨。
天黑不久,我們已收拾完畢,七時許盥洗後隨即就寢。

 
P7240232雲稜山屋廚房煮晚餐.JPG               P7240233雲稜山屋晚餐.JPG


P7240236中央尖山方向的晚霞.JPG

今日下午在多加屯山與木杆鞍部之間,與一對正在下山半途的夫妻交會,先生很熱心地告知住宿雲稜山莊的隊伍、山屋水況,以及前兩天在南湖圈谷的天氣狀況。
山行中的相遇多半是陌生人,但萍水相逢的陌生人,卻也可能是最願意伸出援手、分享,與提供有用的即時資訊的人。



下一篇
大山習飛:【大暑】南湖大山行 (之二) 108-7-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