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4 14:47:19玉山薄雪草

教育人類學筆記 108-4-18

這是上週,聯絡簿上的短文練習,導師寫給小瑀魚的回應。 好喜歡閱讀老師的評語,總是剛剛好抓住了小瑀魚從文字和圖畫背後隱隱滲透出的一份美好心意。
P_20190418_200542.jpg

至於小瑀魚進度一直很緩慢的畢業小書,最近兩週隨著開始陸續請老師和同學們簽名留言,而明顯加速。

兩週前的週三下午,我和小瑀魚去另外一所學校找她低年級的導師簽名時,香菇老師一方面很訝異小瑀魚的身高超過了她,一面回憶起小瑀魚做任何事總是特別地細心,尤其是美術創作,都堅持要修改到滿意為止。

事實上,這樣的特質,在幼稚園小班時,筱萍老師就發現並告訴我們了;也持續展現在她一二年級時堅持每個字都要寫國字,而不斷翻閱字典;以及國小三年級至今,為了每一個造詞造句,成語練習,形近字,短語,短文練習...,為了展現創意,不落入窠臼,而挖空心思構想,翻遍辭典和成語辭典;甚至常自我要求做多出一倍的練習。(有些作業,很可能都比同學多花1至3倍的時間才完成。)

我始終看著這一切過程的發生,所以,當我閱讀著同學們有些浮誇的讚美和過譽的留言時,總覺得有些可惜,因為他們看到的只是片段的表象或結果,並不了解她對於自己的要求,以及比大多數同學們更多的努力過程。

類似的情形,小咕嚕也跟我討論過。
他說,同學們不知道他其實非常努力,加倍認真去面對自己原來害怕的,不喜歡的學科,才讓自己有進步。
而他的專注、對自己負責的態度,其實也展現在藝能科目、服務學習,以及課外閱讀的涉獵上。

兄妹倆雖然個性,特質和興趣並不相同,但共通之處是:堅持度很高,毅力,自發。
我想,在這個資訊過於紛亂龐雜的年代,這些特質,和「專心」同樣,都是一種能力。

我們沒有讓孩子去考資優班,也不急於驗證他們是不是資優,但我們知道,他們持續培養著自己從零開始,積沙成塔的能力,面對工作/學業/任務...的態度,總是感到一份踏實與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