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3 21:31:14玉山薄雪草

【教育人類學筆記】勤勉、日積月累 108-3-9

國中三年最後一次的家長日,是個大雨滂沱的日子。還沒走到學校,鞋襪就已浸濕了。
小咕嚕的導師仍是笑容可掬、溫和地在教室裡等待著家長前來。
這三年來,我慢慢地感受著這個班的進步,也想著國中生的班級管理,不見得就要嚴格或高壓政策。
小咕嚕的導師以一貫溫柔的態度陪伴,孩子們也隨著時間與成長而自然變得成熟。
去年校慶時遇到一位同班同學的媽媽,我們談到,很感謝小咕嚕的導師,「管得剛剛好」、也給予孩子們「剛剛好的陪伴」。

我在導師準備給家長的資料中,看見另一張印了雙面的資料,是教他們班三年的英文老師,寫給孩子們會考前的叮嚀。我想起小咕嚕曾不只一次跟我說,上國中之後這位英文老師的教法,對他的幫助很大。
也想起小咕嚕國一時曾經問我為什麼要讀英文?讀英文有甚麼用?這類問題,老實說我沒有辦法給他精準的答案,反而是靠著他自己,找尋到能夠說服自己的學習動機。
我和阿德讀國高中的時候,百分之九十幾的孩子沒有補習英文;但小咕嚕小瑀魚的同儕,有百分之九十幾的孩子都有補習英文。即使我跟小咕嚕分享我學習英文像在「拾字」,我也不確定那樣土法煉鋼的讀書方法管不管用。
回顧這幾個學期,小咕嚕在英文學習上,進步了非常非常多。他很幸運地遇到這位認真的英文老師,而且和導師一樣教他們到畢業。


P_20190310_225650(我寫給英文老師的感謝卡 匿名版).jpg


從班級幹部資料中,得知小咕嚕是這學期的數學小老師,也讓我小小訝異了一下。我覺得他對於數學的觀感,似乎也在持續變化中,一方面是老師非常有親和力,另一方面是小咕嚕自己也加倍努力。

另一項有趣的觀察是,雖然來到了國三下學期,小咕嚕依然做甚麼都無比認真,即使不是會考科目的體育、童軍、家政、音樂、表演藝術...,他都樂在其中。
小咕嚕國一時很喜愛的童軍家政課,到了國三喜愛依舊。尤其有許多動手操作性的活動,正是小咕嚕所擅長。段考或模擬考之後的童軍家政課,更是最好的放鬆。
最近一次模擬考完,小咕嚕為表演藝術課設計製作了道具,他每做完一個,都會很有成就感地戴在頭上,跑到樓下來展示給我看。
有一次他跟我說,藝能課有認真上,才是正常的國中生活,也是讀書考試之外的平衡。
你同意嗎?

從觀察小咕嚕,我慢慢領悟到,即使有那麼多學科與藝能科目的任務在眼前等待完成,只要每次能專心做好一件事情,交替地做,就是最有效的休息。

P3050985小咕嚕設計的表藝道具108-3-5.JPG

P3050986小咕嚕設計的表藝道具108-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