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3 14:20:25玉山薄雪草

電影【塑料王國】107-10-8

電影【塑料王國】107-10-8

一位平常課堂作業寫得還算普通的男同學,在作業最後分享了他於淨灘隔天,至電影院觀看這一部耗時五年拍攝製作的電影紀錄片【塑料王國】。同學寫道:「...電影裡的每一幕都令我震驚,感受到塑膠垃圾的可怕,感受到貧困人家的無能為力,感受到生命每天都在被身邊的塑膠殘害著,...。」
閱讀他的作業第一時間的感覺,是覺得很謝謝他,他真的很不錯,時常自己去關注一些課堂學習以外的延伸,就像他第一堂課就跟大家分享了瑞典的「淨街路跑」。我直到全部作業都看完之後的夜間,才靜下心好好閱讀了簡介、觀看了預告片。觀看當下,心裡真的非常不平靜。短短的一分多鐘,每一個畫面影像,都如同同學所分享的,非常怵目驚心。
有部分原因或許是紀錄片中的小女孩跟小瑀魚同樣年紀。當我的女兒每天開開心心享受著在學校上學的快樂,片中渴望回去老家、渴望上學的小女孩,卻只能夠在回收場的垃圾堆與漂洗塑膠的廢水中工作和玩耍,從各種回收垃圾上的圖片和隻字片語,片片斷斷地認識世界、滿足求知慾;而更多、更為強烈的感受,似乎遠遠超越了淨灘帶給同學們的反思與衝擊。那已不是追問海洋廢棄物問題的原因,也不是垃圾有沒有被好好處理、如何被處理的政策問題,更不僅僅是個人是否有落實回收的問題。
那些龐大、海量的,全都是有好好回收和處理的垃圾啊。它們最後降級回收的去處。而和小女孩一樣貧困、渴望翻身的家庭,就住在其中一個像這樣的,世界的盡頭。
這是一個環境議題,也是資源議題。在我有限的理解裡,更包含了貧窮問題、健康問題、社會問題、階級問題、以及公平、正義、道德、倫理...的問題。
當世界上的許多地方正享受著種種我們自認為的「乾淨」與「便利」的同時,世界上必然有另外一些不容易被聚光燈照見的角落,(而且時常都住著來自最偏遠、貧困、落後...的地區,也許是人們、也許是動物)正承受著我們難以想像與理解的苦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