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8 21:20:00玉山薄雪草

生活隨記 三則 107-10-7

關於掃地的小故事 107-10-7

下午掃地的時後,跟小瑀魚分享了一個關於掃地的故事。
兩個小朋友都還很小的時候,工作很忙,曾經聽同事介紹買掃地機器人代勞,可以把家裡的地板清潔得很乾淨,當時同事間好像有團購,我也曾經有點心動。
阿德聽了我描述後開玩笑說:「我們家不需要掃地機器人,因為我們家有很會做家事的『小德機器人』」(笑)。
但後來,同事們陸續發現,掃地機器人其實很耗電的,聲音也很大,我就放棄不去想了。
等小朋友比較大之後,就更不需要掃地機器人了。
我發現還是我們自己用掃把掃一掃比較好,可以自己判斷哪些地方需要清掃,實際耗費的時間短,無噪音,又可當運動,還可訓練視力,有時,還能夠找到不見了好久的小東西,
更重要的是,這種失而復得、驚喜的感覺,機器人無法代替你感受...。
經驗分享。



「愛爾普蘭星」 107-9-25 

尋找也認得這顆星的朋友。

記得是103年暑假的鎮西堡之行,山間夜晚的自由活動時間,妳問我要不要留在戶外一起看星星?妳指著天際的光點,用認真的眼睛看著我說,琬瑜,我要教你認一顆「愛爾普蘭星」,這是我媽媽告訴我的。妳為我解釋了它為什麼被命名為「愛爾普蘭星」,我笑了,妳也笑了。

不久之後某個山行的夜晚,我也教小咕嚕小瑀魚辨認愛爾普蘭星,並且將這星星的典故說了一遍。

就在最近某個夜間返家的途中,女兒指著天際教我注意愛爾普蘭星,我想起了妳,也想起那一年暑假鎮西堡之行愛爾普蘭星的故事,我突然覺得,在那個當下,時間、空間似乎都不再是距離了。
於是我寫了一張小卡片,趁著週二課前帶去教育大樓送給妳的媽媽,祝福她教師節快樂。我想,妳也同樣感到開心吧。



國家公園環境教育 X 繪本 研討會 107-9-16

週六參加的研習,真的很感謝環教所學長凱翔舉辦。

研討會中,原賀老師分享她帶來的許多細心製做的紙劇場與布藝劇場,真的很精彩;
而我特別地喜歡小龜老師,是因為她細膩的觀察與記錄,以及對於兒童教育的理念;
話說,我也是那種時常會把花草、落葉、昆蟲、果實、種子、鳥巢...撿起來帶回教室和家裡,和小朋友們一起觀察的人,即使一開始的時候,我還不知道甚麼是環境教育,也不知道甚麼教學法。其實直到現在,我教高中生物和化學,仍然是如此,或許是這樣,所以她言行與實踐,特別能夠引起我的認同與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