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1 21:18:18玉山薄雪草

【環境人類學筆記】人類存在的意義?

小瑀魚問我,人類造成了這麼多環境的問題,讓這麼多的物種滅絕,為什麼世界上會出現人類這種動物?
我想,人類或許也是演化的一個意外、一個特例。
人類的演化方向,到後來不再只是改變身體的構造功能以適應環境,反倒是偏重在大腦的進化:
製造出許多更複雜甚至抽象的工具,以獲取更多的資源(包括食物、水源、能源,尤其是遠古的生物貯存於地層中的太陽能)與擴張棲息地(改變地表的植被種植農作物、從必須尋找環境中的庇護所轉為建造舒適的生活空間、發明電燈改變了光照條件與晝夜,發明冷暖氣改變室內與戶外的溫度與濕度,開闢道路與交通工具改變了空間與距離)。
而在這些過程裡,卻也大幅改變了地球的地貌與氣候,造成許多生命棲息所需的、從極微小到至為巨大的立體空間,變得單調、平坦或消失。
漫長的時間裡,大多數生物的演化只是為了適應環境,而人類後來的演化已不僅是適應環境,還致力於將環境改變成更便利自己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的需要與想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