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9 22:37:38玉山薄雪草

小瑀魚紙芝居分享@臺灣蝙蝠學會會員大會107-5-27

前言
107/5/25
好像一段不可思議的奇幻之旅。
繼上週小瑀魚在六燃與霜毛蝠工作坊分享『想飛』,我們即將跟著小瑀魚的紙芝居故事『想飛』去參加臺灣蝙蝠學會會員大會。明天到東海大學「小旅行」,期待收穫滿滿。

阿德曾經有感而發說,很謝謝小咕嚕,讓爸爸媽媽跟著他旺盛的好奇心與興趣,因此學習了許多以前不曾接觸的事物,而擁有不同的視野,像是挖掘化石、辨認昆蟲、學習製標本、養魚、種植生日樹、收集動物骨頭、撿黃鼠狼排遺...等。
這一次,我們要感謝小瑀魚,以及所有過程當中提供了幫助、鼓勵與促成的人...。

臺灣蝙蝠學會會員大會議程.png


107/5/27
這個週日,小瑀魚受蝙蝠學會秘書長之邀,在會員大會分享『想飛』。沒想到在充滿研究氛圍的學會中,小瑀魚演出的效果相當地好,理事長李老師為了看清楚,還特地從台前走到後面觀賞。
小瑀魚講到研究人員在觀霧用豎琴網調查,抓到一隻母霜毛蝠時,秘書長插播說:「研究人員在此」,大家都轉頭看看家鴻叔叔;講到鄭錫奇老師收養了小霜毛蝠時,大家都會心地笑了出來。
緊接著要報告太魯閣蝙蝠調查的端木老師還說,在小瑀魚後面報告,覺得壓力很大。
中午休息時,李老師和趙老師都用很鼓勵的話語給小瑀魚讚美(註),蝙蝠俠家鴻叔叔也說小瑀魚講得很好。其實真的很感謝這些學者與研究者們,不吝給予小瑀魚鼓勵。
我們也旁聽了一些蝙蝠研究的現況與計畫。

IMG_6603想飛.JPG

IMG_6604講到觀霧的豎琴網研究時 大家轉頭看看當年的研究人員.JPG

IMG_6608想飛.JPG

IMG_6609想飛.JPG

IMG_6612結束分享創作源起.JPG

除了蝙蝠俠家鴻叔叔,這次還遇到101年暑假小瑀魚第一次跟山椒魚調查時認識的小六姊姊(103年阿德和小咕嚕小瑀魚再次跟她們去調查),以及前年我參與雪見那本書的審稿編輯時,遇到的昆蟲學家趙榮台老師。


週六(5/26)小瑀魚去參加全國語文競賽的新竹市初賽,我在汶水孝娟舉辦的【親子樂活同遊國家公園-聽紙芝居創意故事活動】中代替小瑀魚講『想飛』,並思索從這個紙芝居故事,想讓觀眾關心的是甚麼,帶了一點點延伸:與蝙蝠及霜毛蝠相關的知識、遇到蝙蝠掉下來時該如何處理等。雖然當時已近活動尾聲,但民眾們的熱情不減,反應還不錯。
觀霧暑期活動邀請小瑀魚演出紙芝居的時候,也可以再帶入一些相關的延伸與提問,讓遊客更進一步了解蝙蝠的生態地位。

琬瑜 想飛1.jpg

琬瑜 想飛2.jpg

註:
李玲玲老師和趙榮台老師兩位資深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