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1 23:43:28玉山薄雪草

小瑀魚紙芝居展演@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與霜毛蝠工作坊107-5-19

(施工中)
去年八月參加一場由新竹市政府、蝙蝠學會 、中原大學城鄉規劃與設計中心主辦的『看見 傳說中的霜毛蝠』工作坊,是我們與六燃大煙囪和霜毛蝠的相遇。「從認識神秘霜毛蝠到自己動手做蝙蝠屋106-8-8

106-8-5亭瑀與霜毛蝠初遇.png

當時的一位演講者:特生中心的鄭錫奇老師帶去一隻霜毛蝠,令小瑀魚印象深刻。於是,今年寒假參加雪霸國家公園的紙芝居兒童營時,她靜靜地創作了一個霜毛蝙的紙芝居故事。

107-1-27~2-2亭瑀於雪霸紙芝居兒童營.png

此後,我們一同回顧了升大班那年暑假看雪霸蝙蝠俠家鴻叔叔研究的經驗,我擔任編輯進行圖文整合、催稿,幫忙找書和照片提供小瑀魚修圖參考,以及許多聯繫及討論的往復...。

101-7-16~18亭瑀看蝙蝠俠叔叔的研究繫放.png

剛好四月中旬我看到五月又將舉辦第三場六燃與霜毛蝠工作坊的訊息,覺得小瑀魚的創作,或許與今年邀請蝙蝠保母分享的主題相關,於是主動詢問主辦人,讓小瑀魚的故事得於今年五月中旬的霜毛蝠活動中分享。

這次的工作坊活動內容又比去年更加地豐厚,主辦人邀請了曾居住於下忠貞新村及六燃屋中屋的原住戶、長期參與大煙囪議題行動主動整理六燃廢墟的竹科新貴(大煙囪alive團隊)、蝙蝠學會的老師、光復中學老師及參與調查的高中生、細心又熱血的蝙蝠保母、曾經居住於清大北院(也屬於六燃範圍)熟悉二戰歷史的教授、市府產發處...,將所有關心大煙囪和霜毛蝠的人聯結在一起,「共同敘說」精彩的生命故事。


小瑀魚的工作坊識別證.JPG

小瑀魚演出她的紙芝居創作『想飛』1.jpg

小瑀魚演出她的紙芝居創作『想飛』2.jpg

展演影片小瑀魚的紙芝居創作『想飛』 點選聯結觀看


姊姊,我喜歡你講的故事。分組整隊,準備至戶外進六燃廠房導覽前,一位大班的小妹妹自己跑來跟小瑀魚說。
或許於六燃大煙囪與霜毛蝠的大歷史中,我們都只是渺小的過客,但就個人生命史或私家歷史而言,無疑是一段小小的奇遇,一個美妙的逗點。
從去年八月在工作坊相遇,經歷了三個季節,小瑀魚的霜毛蝠故事,也隨著時間成長,變得更豐厚。 感謝主辦人乙慈,讓這個因工作坊而生、而轉化的故事,能夠又回到工作坊裡述說及分享,也因此而別具意義。
很期待我們的拋磚引玉,能夠讓更多圍繞著六燃大煙囪與霜毛蝠的新故事持續誕生與訴說。

【 活動時間 】
2018/05/19 (六)13:30~18:30
【 活動流程】
13:00-13:30 簽到
13:30-14:30 大煙囪脈絡介紹-中原大學景觀系趙家麟教授
14:30-15:00 蝙蝠繪本說故事-陳亭瑀小朋友,蝙蝠保母分享-蝙蝠保母范振新
15:00-16:00 談新竹文化蝙蝠-清大社會學研究所王俊秀教授
16:00-17:00 填問卷、稍作休整後移動至六燃
17:00-18:00 六燃廠房導覽-中原大學景觀系趙家麟教授
18:00-18:30 蝙蝠棲地觀察-光復中學張鈞傑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