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30 23:00:00玉山薄雪草

閱讀【給青年科學家的信】107-2-1

~給青年科學家的信~書摘
一、熱情是一切的基礎
「以熱情支持訓練。順從熱情所作出的抉擇和努力絕不會讓你失望。」

二、別擔心數學
「只有幾門學科才需要高超的數學能力。...在其餘的科學和應用領域中,形成概念的能力更為重要。」
每個人多少都會像科學家一樣作作白日夢,只要努力不懈又有紀律,幻想其實是所有創造性思維的源泉。...你可能也在編織夢想。最初拼湊的形象可能很模糊,...等到將它們勾勒在紙上,會變得清楚些,這時它們就有了生命,成為真正可以追尋探索的目標。
「只有那些和真實生物世界系統知識密切相關的,才有用得上的機會。」
「重要的步驟是找到一個符合你的數學能力的主題,並且專注於此...」

三、勇於改變
「在選擇進行原創研究的知識領域時,最明智的作法是去找一個人煙稀少的地方,...」
「遠離槍砲聲,...設法為自己創造一個新的戰場。」
「通往科學新發現的路上,每一個問題都是一個新的機會。」
「...如何提出一連串的科學問題,以及獲得一連串的新發現。...有兩種途徑可以依循。首先,在研究初期就確認一個問題,然後設法找到答案(以問題為導向);...第二種策略則是儘可能全方面的研究某一主題,尋找任何未知的,甚至是超乎想像的現象(盡可能廣泛學習...一切生物現象)。」「每個問題都有一個相對應的物種、實體或現象,可作為尋找答案的最佳選擇。相反的,每一個物種、實體或現象,都會有幾個最適合用它來解決的重要問題。」
「可以依循的路徑不計其數。...你選的題目,...必須讓你感興趣、充滿熱情、願意為它奉獻一聲,並且樂在其中。」

四、何謂科學
「一套關於現實世界的知識體系,架構良好而且可以檢驗...」。其中提到了「多競爭假設」與「啟發式理論」。
此外,也提到關於「知識大融通」的觀點:「在自然科學中,相去甚遠的知識體系之間的聯結,可以擴及到社會科學和人文科學?甚至是藝術創作嗎?」威爾森相信,「...建構這種跨領域聯結的工作,將會是知識領域中最重要的活動。」「科學並不會奪走包括藝術創作在內的各種人文學科的精髓,...科學可以停工其他方法來增添人文學科的內涵。」
他引述佛洛伊德所說「我們的意識只是整個思考過程的一部分而已。」
「身為科學家,對任何可能都要抱持開放的態度,...你的專業便是要探索現實世界,...唯一可接受的是經得起檢驗的真理。」

五、創造的過程
「用最終目標來構思結尾的情境...」
「勇於發想」
「去蕪存菁」
「理想上,科學家就像詩人一樣思考,只是後來會像記帳員班地辛勤工作。...在文學和科學中,創新者基本上都是夢想家和說書人。兩者在創作初期,腦海裡的一切都只是故事,...。...任何部分都可以改變,與其他部分相互激盪,也可以刪除或增添,...,直到故事成形。」
「無論是在文學還是科學創作中,...一開始僅是個漂浮的魅影,然後輪廓逐漸清晰。」

六、該做的事
「用紀律保護你的熱情」「理想的科學家只要有中等程度的智商就夠了。...需要遵循良好的工作紀律。...享受長時間學習和研究的樂趣...」 
「開創性精神」「勇於嘗試」
「別耽溺於技術」

七、成功之路
「團體思考真的是開創新科學最好的方式嗎?...對此,我持保留的態度。我相信創意可以用非常不同的方式展開,只要...某個人的腦海中出現,醞釀一段時間後就會發芽。」
「創新者通常還具有內向人格,...厭惡權威,大多不喜歡聽命行事。...不會擔任領導者的角色,也不大可能受到社交社團的歡迎。...愛作夢,...心思飄浮不定,喜歡探索、收集以及修修補補,通常有著天馬行空的幻想,...」
「若是想讓計畫成功,創新者可能需要與他人合作,...。研究生涯中,你可能會同時或輪流扮演創新者、創意合作者或計畫主持人的角色。」

八、我從來沒有改變過

九、科學思維的原型
「科學家的樂趣來自於發現新的真理,這一點上與詩人非常接近,而詩人的樂趣來自於找到新體裁來表達古老的真理,這部分跟科學家一樣。」
「廣泛地檢視一番自己內心的想法,找出科學生涯可能會帶給你的滿足。」
「...科學家通常比較內向,...比較嚴謹,並具有開放性。...不過,我還是相信早期經歷的影響,...這些讓你轉型的事物...會在你的人生中產生極大的長期效應。...相信它們的影響力足以媲美「銘印作用」。」

十、宛若太空探險家
「是生物圈提供你史詩般的探險機會。」
「道在草木間」「在眼前展開的,就是一個迷你的新世界。」「隨著經年累月的分解腐敗,這裡的物種會逐漸變化,物種的個體數和生態區位也都跟著變動。...生態區位也隨之產生新舊交替。...分解的每一階段,樹幹上的動植物像都在變化,...都在和周圍環境交換能量與有機物質。」「...就像是一口神奇的井,你提取的水越多,就發現井裡有更多的東西可以提取。」

十一、的良師益友
「倘若人類消失了,其餘的生物勢必蓬勃發展,旦消失的若是這些陸地上的微小無脊椎動物,幾乎一切生命都將滅絕,大多數人類也難逃一死。」

十二、田野生物學的聖杯
「探索無人涉足的科學最前線。」  
「尋找某個知識領域的聖杯不僅能增加現實世界的知識,還可以與其他知識體系相聯結,往往正是這樣的觸類旁通促成科學的重大進展。」

十三、勇氣的獎賞
「不認為遭到拒絕就是對一個人的全盤否定。」
「科學中的勇氣是來自於自信,願意承擔風險但具備應變能力,無懼於權威,遭遇挫敗後迅速採取新方向,...挑戰不可能的,才能成就不尋常的。」

十四、融會貫通
「創新者需要全心投入,...勤奮工作,努力不懈。」
「像這樣的發現,沒有人一開始就知道在日後有多重要,...有時這只是一種「對生物的直覺」。」
「我們能夠作出怎樣的原創發現,完全取決於我們所具備的知識...」
「人類需要更多熱情且擁有廣博知識的專家,知道尋找的目標與優先順序。」

十五、科學的普世性
「許多社會科學的問題,最終都歸結到我們人類這個物種的生物特性。」

十六、尋找新世界
「不僅要博學,還要有慎思明辨的能力,...除了廣泛認識研究主題,還要判斷其中有何缺漏,若能好好發掘長期遭到忽視的部分,或許可以找到重大突破的絕佳機會。」「充分發揮想像力,...善用你所碰到的困惑與謎團。」「即使我們所能思考的事物多半侷限在生物圈內,這裡頭值得冒險探索的科學研究已然永無止境。」
「事實上,目前有許多生態系統正在崩壞,人類在地球上永續生存的關鍵,就取決於我們能否找到這些和其他許多相關問題的答案。」

十七、理論建構
「透過科學和技術,我們得以進入這個世界,...只有在更加認識這個世界之後,才能獲得所需要的知識,了解生態系如何組成,然後才能知道我們該如何保存它們。」
「發現一個現象後,我們提出假設去解釋它的運作和來源,...想辦法檢驗種種假設,...尋找其中是否有固定的模式,就像拼圖一樣。」

十八、宏觀生物理論
「...光是能將古生物學以別出心裁的方法和生態學、遺傳學聯結起來,...就是十分了不起的突破。這種綜合理論將隨著生物多樣性研究的進展,擴及到其他學科和其他層級的生物組織,跨越更長遠的時間尺度。」「...特別是若你喜歡探究各種世界的衝突,或是史詩般的故事。」

十九、現實世界中的理論
「在科學中,每個答案都會帶來更多問題。...新問題的數量是呈指數型成長的。」
「成功的研究...有很大的程度是取決於選出一個重要的問題,並找到方法解決它,...很多時候,野心再加上開創精神就勝過聰明才智。」「...敢於冒險嘗試,放手一搏。」

二十、科學倫理
在閱讀和引用時請小心,將每項發現、每個想法都歸功於應得的人,並期待他人也能做到這一點。讓原創者實至名歸,這件事情意義非凡。
「...良好的專業操守,直通科學方法的核心。」
「...你之所以投身科學生涯,是為了要追尋真理。你留給世人的科學新知,不僅可以不斷擴充,還能被明智使用,...千萬不要辜負科學賦予你的使命。」

~給青年科學家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