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5 20:54:32玉山薄雪草

南方的熱帶珊瑚島 小琉球 107-4-14~15

我們從春天前去了一趟「夏天」回來。
「你們覺得這兩天哪些地方最好玩?」我問。
「我都很喜歡啊。」小瑀魚說。
「海邊搭帳篷睡覺。」小咕嚕說。
「我喜歡看海龜。」我說,「你們不覺得綠蠵龜在海水裡游泳,真的很像在飛翔嗎?」
「媽媽就只喜歡看海龜,還一直說『海龜很可愛』。」小咕嚕說。
「有嗎?」我問。
「有!」小咕嚕小瑀魚異口同聲。
「媽媽最幼稚了。」小咕嚕說。


開學不久參加小咕嚕的班親會後,把拔不時想到導師提起國二升國三的暑假,將有六至七週的輔導課,或許是覺得暑徦以後能夠安排家庭活動的時間將變少,便未雨綢繆的開始積極安排起爬山、旅行、...等戶外活動。
於是,這學期第一次段考後、趁著舉辦親子工作假期前的兩個週末,我們分別上中海拔的加里山去看正值花期的臺灣一葉蘭,以及南下屏東去臺灣唯一的珊瑚礁島嶼-小琉球浮潛、看綠蠵龜。

我們曾於102年春天參加把拔公司的活動拜訪過小琉球。 
只是團體旅遊的缺點是,行程、用餐、住宿與時間都由旅行社安排,集合耗時,缺乏彈性與即興。
那一趟小琉球之行,兩個小朋友最喜歡的反而是有較多時間自由探索的衫福潮間帶看海洋生物,以及蛤板灣沙灘玩沙戲浪。
 
1小琉球的衫福潮間帶.jpg   
2衫福潮間帶 潮池的秘密.jpg (102年四月底 小瑀魚大班、小咕嚕三年級)
 
3小咕嚕(蛤板灣沙灘).jpg  4小咕嚕(蛤板灣沙灘)2.jpg
 
5小咕嚕見藐小微物,必細察其紋理(蛤板灣沙灘).jpg 6見藐小微物,必細察其紋理,故時有物外之趣。.jpg
 
7小瑀魚沙地上寫姓名(蛤板灣沙灘).jpg  8小瑀魚踏浪(蛤板灣沙灘).jpg

9浪來了 快跑.jpg

後來我們才知道當時也是綠蠵龜繁殖季,而且小琉球也有地方可以露營。但或許是礙於團體旅遊,或是小朋友多,不便安排浮潛與露營。

因此,把拔這次特地安排了不一樣的行程。
晨即起,南下屏東大鵬灣,搭船往小琉球。
住宿刻意選遠離熱鬧的街市,在臨著海岸,公辦民營的的沙瑪基露營區露營。
露營區面對著大海,海中有箱網養殖,隔海可見高雄與屏東,陸地遠方飄浮於雲層之上的大山就是大武山。

當天另有三個外國女生背著大背包來,草地上搭起兩頂小帳棚。
與我們上次的小琉球旅行經驗相較,能夠避開街市的車水馬龍,天空地寬的露營,可說是喜愛自然的人最完美的安排了。

我們隨意逛著沙瑪基園區時,就在臨著海的珊瑚礁岸,幾度看見綠蠵龜在近岸處的海水裡,多半時候是乘著拍岸的潮浪划動前肢,海裡飛翔般地游泳,每隔一段時間便浮出海面換氣。
我這才明白為何說小琉球綠蠵龜的目擊率將近100%了。


IMG_5320 花瓶岩.JPG

IMG_5329 海鰻.JPG

IMG_5335 花瓶岩潮間帶觀察.JPG

IMG_5341 陽隧足.JPG

嗨,大武山媽媽!
在小琉球望見兩個半月前去爬的北大武山,親切之感油然而生。


IMG_5348 北大武南大武山浮在雲端.JPG

午後我們跟著教練的帶領到杉福海岸浮潛。
進到海水裡更能體認小琉球是個珊瑚礁島。海水極清澈,許多珊瑚礁魚在礁石間活動,礁石上的凹洞也是許多海膽的居所
前行不久,教練就通知左前方有綠蠵龜靠近。剛好是漲潮,牠們會乘著潮水到離岸很近的地方玩耍。我們前前後後至少遇到了四至五隻海龜。

P4143137 浮潛.JPG

P4143149 珊瑚.JPG

P4143155 珊瑚礁魚類.JPG

P4143183 海龜.JPG

P4143198 浮潛.JPG

比較可惜的是一位教練帶的人太多、水中停留的時間太短,未能盡興就上岸了。

仔細討論起幾次浮潛的經驗(前幾年的望安、七美、去年的蘭嶼、這次的小琉球),我們全家最喜歡去年八月在蘭嶼浮潛的經驗。當時的教練帶我們去了兩個地方,並且有較多的自由活動時間,讓我們在他看得見、放心的區域自由地探索。把拔覺得,小琉球的魚群似乎不如蘭嶼多,是否仍有人在補捉珊瑚礁魚群食用呢?

浮潛上岸時,看見一位阿婆正低頭處理著一種有點像孔雀蛤、但整整小上一號的貝類,一問之下才知道是小琉球「三鬼」(註)之一的土產「土鬼」(雲雀殼菜蛤)。浮潛教練強調「土鬼」是觀光客喜歡逛的街上沒有人在賣、餐廳小吃店吃不到的土產,很美味而且沒有腥味,甚至外殼洗乾淨撥開就可以食用。
「土鬼」生長於潮間帶的珊瑚礁上,表面附生著許多海藻,一般人去潮間帶認不出牠們,但是有經驗的當地人採集時用手摸到就知道。
經過他們的介紹,隔天我們去衫福
潮間帶時,發現礁岩上果然附生著許多「土鬼」。只是,像阿婆手中處理的這半桶,光是採集就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採回來後一顆顆清洗,去除表面的藻類以及打開後不能吃的部位,全都是耗時的手工。
這或許就是「土鬼」很難成為大量生產商品的原因吧。


IMG_5350 在地阿婆處理土鬼(雲雀殼菜蛤).JPG

IMG_5351 土鬼(雲雀殼菜蛤).JPG

浮潛後,我們造訪了102年那次沒去過的山豬窟。

山豬窟是一處高位珊瑚礁,有許多老樹以濃蔭遮蔽了南台灣太陽的熱情,以及許多曾當作防空洞的珊瑚礁岩洞。或許和烏鬼洞一樣,也曾經是十七世紀經過拉美島事件後,被荷蘭人滅社的小琉球社人避難的地方。爬梳著幾份找到的資料,對於曾經有一千餘人、屬西拉雅族馬卡道群一支的小琉球社人被滅族的經過,讓人不勝唏噓。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拉美島事件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烏鬼洞
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09newsletter/19/19-09.html
小琉球烏鬼蕃的消失 

小琉球原住民的消失(曹永和、包樂史(Leonard Bluss'e))


IMG_5358 山豬溝 榕樹.JPG

IMG_5363 山豬溝一線天.JPG

我們又將102年那次因時間限制並未走完整的烏鬼洞,再重新走過一次。遙想拉美島事件前後,受苦的小琉球社人。

IMG_5378 烏鬼洞.JPG


IMG_5382 烏鬼洞 林投成熟果實.JPG


IMG_5384 烏鬼洞 岩洞中的陸蟹.JPG


IMG_5385 烏鬼洞 步道.JPG

黃昏時,我們正準備返回沙瑪基搭營。剛好經過適合觀落日的昔日臨海的軍事砲陣地。

IMG_5394 舊砲陣地晚霞.JPG

回到沙瑪基,我們在黃昏的霞光之中,面海搭起帳篷。

IMG_5397 海邊晚霞搭帳篷.JPG

夜間我們拜訪了位於島嶼另一側的大福漁港。
剛好有一艘大船停在港邊,把拔去跟船長攀談,才知道原來大福漁港是小琉球停靠遠洋漁船的港口。他們出海一趟的時間不定,通常是滿載了才會返航。回來臺灣後,會先去屏東拍賣魚貨,只保留要給自己和親友食用的魚貨。

IMG_5404 大福漁港 夜景.JPG


IMG_5406 大福漁港夜景.JPG

從沙瑪基望向臺灣,燈火密集處是高雄市。

IMG_5423 高雄燈火.JPG

剛好晚上變天,風變得比較強,比起白天,氣溫已涼爽許多。
但小咕嚕和小瑀魚都覺得即使只拉紗門,不關外帳和門,風仍然進不到帳篷裡,帳內很悶熱。

IMG_5426 帳篷.JPG

隔天一大清早,我們就前往記憶中玩沙、踏浪的蛤板灣沙灘。
但適逢漲潮,沙灘變得很短,而且這天的風浪較大。
我們發現蛤板灣沙灘的貝殼沙裡頭混有許多細小的各色玻璃,經過潮浪長時間淘洗,已經磨去銳利稜角,有些甚至邊緣渾圓,成為和貝殼碎片差不多大小的玻璃片/玻璃砂。

IMG_5439 蛤板灣.JPG

IMG_5446 澤蛙.JPG

IMG_5448 沒有殼的寄居蟹.JPG

IMG_5460 砂中撿出的玻璃碎片.JPG

我們繼續往島的東邊繞,行經厚石群礁,才回到島嶼西北邊的沙瑪基早餐。


IMG_5464 厚石群礁.JPG


早餐後拔營之前,我們又往臨著海的步道散步。站在岸邊礁石上,就看見細細長長的水針,而綠蠵龜同樣游近了岸邊,不時浮起換氣。最多時,竟同時有三隻海龜靠近岸邊。

IMG_5484 綠蠵龜游到海面換氣.JPG 

IMG_5497 水針魚.JPG

同時浮現三隻海龜。

IMG_5500 三隻綠蠵龜.JPG

拔營之後,我們經過「美人洞」時,想起102年把拔買了「把ㄅㄨ」給我們邊走邊吃。

當時大班的小瑀魚下樓梯喜歡用跳的,結果在跳著某幾階樓梯時,「把ㄅㄨ」突然飛出去掉在地上。我依稀記得她手中拿著圓錐形的「把ㄅㄨ」筒,望著掉在地上的「把ㄅㄨ」,莫可奈何的表情。

IMG_5502 拆帳前合照.JPG

IMG_5510 拔營.JPG

中午前,我們造訪了退潮中的衫福潮間帶。


IMG_5538 杉福潮間帶管制站.JPG

IMG_5554 馬糞海膽.JPG

IMG_5556 海兔.JPG


P4153236 海參.JPG

P4153243 海兔.JPG

P4153272 海膽.JPG



IMG_5566 觀察潮池.JPG


IMG_5569 杉福潮間帶海膽.JPG

離開衫福前往港口時,再經過美人洞,小瑀魚竟然好感傷地說,她六歲那年的兒時回憶不會再回來了。


IMG_5581 海上看小琉球.JPG

於是,我們從春天前去了一趟「夏天」回來。
「你們覺得這兩天哪些地方最好玩?」我問。
「我都很喜歡啊。」小瑀魚說。
「海邊搭帳篷睡覺。」小咕嚕說。
「我喜歡看海龜。」我說,「你們不覺得綠蠵龜在海水裡游泳,真的很像在飛翔嗎?」
「媽媽就只喜歡看海龜,還一直說『海龜很可愛』。」小咕嚕說。
「有嗎?」我問。
「有!」小咕嚕小瑀魚異口同聲。
「媽媽最幼稚了。」小咕嚕說。


註:小琉球「三鬼」是「鬼頭刀」「烏鬼洞」「土鬼」

維基導遊介紹的小琉球 https://zh.wikivoyage.org/zh-tw/小琉球
吃喝玩樂 2018-04-26 09:55:58

到處逛逛~http://www.utbb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