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9 22:00:00玉山薄雪草

【大寒】走在中央山脈之南.北大武山 107-1-29~30 (之四 屏東麟洛.柚園生態農場)

夜間九點多,柚園生態農場裡仍點著幾盞燈,黑夜中傳來男低音似的熟悉鳴聲-黑冠麻鷺求偶的歌聲。農場的共同經營者之一「小胖」出來迎接,說明今年黑冠麻鷺比較早開始求偶,並為我們指引了露營、飲水、盥洗區域等生活的必須。
佐著農場裡精彩無比的「夜之協奏曲」樂音,我們在草地上撐起簇新的帳篷,四個人一面搭帳、一面研究著,一邊笑說這頂雪地四人帳的外型,像極了一頭犀牛。
十月去松蘿湖遇上大雨,帳篷嚴重淹水之後,我們才決定要將原來那頂用了近十年的帳篷換掉。
當時,我便想起將近二十年前曾看過登山夥伴帶的U300--抗風性極佳、外帳下有小小前庭後院可以放背包和炊煮的雪地四人帳,十餘年來看過那麼多帳篷,它始終是我心目中最完美的四人帳,幸而經過近二十年,U300仍禁得起時間的考驗,並沒有停產。
這是新帳篷的第一次試用,全家人都感到很興奮。

隨著冷鋒到臨,下山後的氣溫已較前日來訪時下降了好幾度,但能夠在下山後洗到熱水澡,從頭到腳徹底清潔一番,讓油膩的頭髮重新蓬鬆,就已讓人感到萬分滿足。
我們也一點一滴逐步感受著柚園生態農場在每個生活所需的小環節裡,實現著對環境的友善。比如說,燒洗澡水使用的柴爐、廁所使用的短纖衛生紙、浴室使用對環境友善的沐浴乳與洗髮精...。
(用柴爐燒洗澡水需要時間,知道我們下山後會晚到,「小胖」便在下午先將水燒熱了等我們。)

晚間十一時,我們終於鑽進睡袋裡面躺平,熄燈,感覺著U300的寬敞,在小咕嚕小瑀魚都已長大許多的此時,換成這樣的一頂帳篷,確有必要。

深夜,帳外持續傳來極悅耳的蟲鳴,讓帳篷裡的夢境始終浸泡於潮水般的背景音中。直到天色微光,「協奏曲」則加入了晨鳥的鳴囀。事實上,柚園農場位於一處很靠近大馬路的地方,一側緊鄰著中央畜牧場;農場的經營者在環境的營造與理念的實踐上,想必用了加倍的心思。

阿德天亮就出去帳外煮麵。農場裡活動的鳥雖然多半是平地常見種類,但密度卻很高。植物的多樣性提供了充足的食物、巢材、棲所與活動空間。我們享用了熱騰騰的蔬菜麵早餐後,將帳篷移到照得到陽光的位置,讓帳篷上隔宿的露水自然蒸乾。

IMG_2920 第3天 柚園露營的早晨.JPG

IMG_2923 第3天 柚園露營的早餐.JPG 這間大教室是以前地主的雞舍改建。

「小胖」帶著我們繞行農場,進行環境解說。透過他細心的解說,我們才更加了解柚園生態農場,是一個由理想與理念支持的設計,也是一個持續的實踐。其間融合了豐富的植物與農業知識、生態設計,減塑減廢與資源循環的實踐。

盛開的恆春山枇杷,在花朵相對較少的冬日此時,吸引了許多蜜蜂的聚集。

IMG_2928 第3天 柚園早開的恆春山枇杷.JPG 

這一區開放小塊農地出租,讓附近親子開墾實現自然農法耕種,也是觀察昆蟲的樂園。
小胖採幾種有著特殊氣味、適合做香料和泡茶的植物,讓我們聞聞看味道。

IMG_2929 第3天 柚園合夥人小胖兩個小時詳細的解說.JPG

斗笠屋是以園內的倒樹與廢建材建造而成,上頭被開滿了花的落地生根覆蓋。

IMG_2937 第3天 柚園斗笠屋的綠屋頂長滿落地生根和金銀花.JPG

一株移樹時被吊車傷及韌皮部的大樹,透過萌蘗與架接技術,讓樹木得到了重生。

IMG_2938 第3天 柚園 利用萌蘗與接枝技術 讓環狀樹皮損傷的主幹可以傳輸水分和養分.J


IMG_2944 第3天 柚園 香草植物園 大風草早期是客家人專門給產婦洗澡用的植物.JPG 葉子有著特殊的香氣。


IMG_2947 第3天 柚園 濕地中有水生植物和原生螺類 是螢火蟲復育區.JPG

小瑀魚最喜愛的胭脂樹,撥開果實多刺的外殼,橘紅色種子是曩昔婦女們天然的胭脂原料。

IMG_2948 第3天 柚園 胭脂樹的種子是天然的胭脂.JPG

IMG_2949 第3天 柚園 胭脂樹的種子是天然的胭脂.JPG

柚園種植了多種蝴蝶食草,如:馬兜鈴、華他卡藤等。攀爬的藤架子也是從他處回收,再重新於此搭建。

IMG_2950 第3天 柚園 外來種的美洲馬兜鈴 鳳蝶不愛吃所以長的非常茂盛.JPG

柚園也接收了許多土地開發移植的樹木與棄養的寵物安置於園內,而這些都可以是很好的環境教育/生命教育素材。

IMG_2952 第3天 柚園 移植來的大葉桃花心木林.JPG

樹屋是農場的一個亮點。從農場裡不同角度觀看,樹屋似乎展現著不同的景致。
後方正在進行整修,使用的建材,也是從他處的廢建材回收,運來農場重建。小胖說,其實拆廢材回來蓋,與買新的建材來蓋,需要付的工錢是一樣的。
但是我們完全了解,兩者的意義是全然不同的。這就是柚園生態農場和其他農場的不同之處,他們不只是營造著一個生態豐富的環境,還力行著從搖籃到搖籃的理念,將許多友善環境的概念,實踐於農場必要的維護與改造中。

IMG_2965 第3天 柚園 生態池與樹屋.JPG

上下這兩處相鄰的生態池只有一處土堤相隔,剛好成為解說時最佳的對照。讓訪客想想,為什麼上面那一池水草豐美,池水清澈;下面這一池幾乎沒有水草,池水混濁?兩池的差別只在下面這一池飼養了大型錦鯉。

IMG_2967 第3天 柚園 錦鯉等大型魚讓生態池水草消失.JPG

柚園農場中也種植了許多野外採集的熱帶植物。

IMG_2969 第3天 柚園 疣柄魔芋殘株.JPG

我們家較常走訪北部至中部的中海拔山區,對於開著大型鳥喙似的花朵、結著黑色圍棋子長豆莢的血藤習以為常,卻是第一次看見花朵較小、豆莢較短胖的蘭嶼血藤。

IMG_2973 第3天 柚園 蘭嶼血藤豆莢短小只有1~3顆豆子.JPG

柚園後面一區的苗圃與農園,平常是不對外開放導覽解說的,我們很幸運地能夠由小胖帶我們進去參觀。

IMG_2975 第3天 柚園 苗圃.JPG

小咕嚕發現一隻蟹蛛捕到一隻來訪花的蜜蜂。盛開的花朵時常有一到三隻蟹蛛或貓蛛在花瓣間守株待兔。

IMG_2984 第3天 柚園 向日葵美麗花朵下的陷阱 蟹蛛捕食蜜蜂.JPG

我們在中午前準備拔營北返。
小瑀魚和我去走了一趟迷宮,背包上車之前,她還自己靜靜地去逛了一次達爾文花園。

如果想認識一座生態農場可以如何實踐生態設計,希望伴著蟲鳴鳥叫聲露營,我們全家都非常推薦柚園喔!

IMG_2995 第3天 柚園露營美好的早上.JPG

上一篇:
【大寒】走在中央山脈之南.北大武山 107-1-29~30 (之三 檜谷山莊--北大武山--檜谷--屏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