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6 08:30:50玉山薄雪草

【教育人類學筆記】小瑀魚的語文習寫經驗 107-1-6

從低年級開始,小瑀魚就不喜歡抄抄寫寫的習字,但總是願意花加倍的時間在書寫語文作業中屬於開放性的題目。
她會為了幾句我們認為很容易就可以完成的造詞造句推敲半天,甚至反覆翻閱字典,只為了寫出她心目中別出心裁的、更完美的詞句。
把拔時常稱讚她學習態度很好。而我覺得她自己能夠充分享受這過程。
 
到了國小中年級,語文作業裡開始出現每週一次的小作文,是要運用課本裡正在教的那一課的重要語詞書寫。
小瑀魚開始使用短篇小說的方式書寫故事集,故事集裡面時常出現她的生活經驗、對於家人和同學的日常觀察,以及她對於世界的想像。
導師和我們成了她的忠實讀者,每每期待著下一篇的出現。
 
升上五年級,語文學習的份量更重,除了小作文之外,還多了預習單、提問單、成語練習、形近字與多音字、心智圖,對於這些非抄寫性質的作業,小瑀魚都一樣花許多時間在書寫。
至於她的小作文,又開始出現另外一系列的短篇小說,偶爾會有不同系列的小說穿插出現。
五年級導師應該是小瑀魚遇到的導師中心思最細膩、也是與她最契合的一位,不但允許小朋友在小作文的空白處畫上與文章相關的插畫,還會花非常多的時間閱讀和回應小朋友們的作業,
讓喜愛畫圖的小瑀魚更加用心琢磨每一次作業和小作文。
 
在這些過程中,都是小瑀魚自己想、自己完成,把拔和我頂多幫她看一下錯字,不曾加入我們的意見或幫她修改。唯一的擔心是她每每為了這些作業挖空心思而晚睡。
老師知道她寫出這些精采的作品其實比班上同學花上好幾倍的時間後,則請她開始記錄每次完成一篇需要的時間。
 
後來才知道老師請她代表班上參加校內語文競賽的作文項目,練習在有限的時間裡構思與完成書寫。
 
前兩天小瑀魚領回參加語文競賽得到第一名的那篇作品,閱讀中感受到她對於一件事情能夠有正面的、反面的思考與想像,並有條理地敘寫陳述。
雖然對五年級的孩子而言,這只不過是一個探索的起點,她還需要更多的閱讀與生活經驗的滋養,讓自己更豐富。
但是我有點兒明白,她從低年級以來,為了所有的習作,不斷斟酌的投入過程,都是在訓練自己思考的彈性,對她而言都是有意義的練習與累積。



107-1-10老師這週出了第二次的小作文創作,小瑀魚用可愛又好笑的小漫畫表達心情(擔心小作文寫不出來,腦海裡千頭萬緒,但是一旦下筆又不想隨便寫了交差).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