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4 21:23:55玉山薄雪草

清華蝴蝶園環境體驗與解說 學生的自導式學習單 106-10-16

    早上拿出厚厚一疊自導式學習單,先快速地瀏覽了一遍,感受著每張學習單似乎都自成一片風景。
細讀著紙上的文字與速寫圖像,彷彿重新面對週一那天初識的51位師培生,試圖認識、猜想著是出於哪一張臉龐。也像是透過他們的感官,了解初次造訪蝶園的大學生們各自感知與思索了些甚麼。
對某些學生而言,自然似乎在外邊;對少數的一部分學生而言,自然已然走入了心中住下,或與自己原為一體。

    我一張一張閱讀與欣賞著,也用便條紙一張一張地寫下我的回應。
    雖然沒有人要求我,但我覺得作為學習單和活動的設計者,讓學生們知道我看過,看過之後我的回饋,甚至一點點鼓勵,讓他們有機會從現狀繼續發展下去,這是我能夠、也應該的。這或許也能夠代表我的重視與負責任。

    這情景讓我回想起那幾個學期,阿德和我在Laura老師班的綜合課上環境教育實驗課程的情景。
那應該是我讀環教所的第二年。每兩週上一次的課後,拿回全班小朋友們的課程筆記,之後有好幾天晚餐後就像這樣邊讀邊笑、邊看邊想地,一本一本寫下我的回應。有時因為我自己的期中考與志工的事情,真的延宕到堆積至下次上課前一晚,往往寫回應寫到半夜一點多,早上四點多又自動醒來,起床點燈繼續。沒有一次因為我的忙碌而空白。
    或許是我的用心也鼓舞了小朋友(有時候寫得比小孩寫的還多),許多孩子的筆記和心得越寫越好,圖與文越來越精彩。我看見小朋友們透過這樣無聲的對話過程,默默的改變。而每一回上課時,小朋友們的眼神發亮,有著期待。

閱讀著學習單的過程,似乎也讓我得到一種奇妙的經驗。是透過51雙初到訪者的眼光,重新回到那些曾經讓我覺得無比新奇、詩意,曾經深深感動著我的小小的事物。這些,是多麼寶貴的經驗。


P_20171020_074547這是其中大約四分之一.jpg

P_20171020_074706這是另外的大約四分之一.jpg
謝謝同學們,透過他們的分享與記錄,讓我得以理解她們感知的蝶園。

前一篇:清華蝴蝶園環境體驗與解說 for 教育議題專題 環境教育師培課程 106-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