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9 14:54:24玉山薄雪草

柵欄裡、柵欄外 106-9-29

在工作上,有時會遇到無法預期的不可理喻情況。昨天便是這樣的。

暑假辦的活動去戶外場域參訪,向管理單位繳交參訪入園費,他們大約一個多星期後開了捐款收據傳給我。
我拿去負責報帳的單位詢問報帳問題時,經兩校區報帳單位討論覺得,用捐款收據報帳有問題,需要換開收據。

當我將這訊息告訴管理單位的承辦人,承辦人要我告知需要換開怎樣的收據?因負責報帳單位並未告知要換開怎樣的收據,我將她們的電話提供給那位承辦人。沒想到那位承辦人竟然很生氣地說:「為什麼是要他打電話去問?而不是我去問?」我說,因為我之前沒有看過收據樣式,並不知道他們開的捐款收據並不能報帳,也不知道怎樣的收據可以報帳,所以是拿到他開給我的收據之後,給報帳單位看。經兩校區的報帳單位討論之後確認需要換收據的,我並未被告知是要換怎樣的收據。另外,我覺得他們在同一個校區,直接提供電話聯絡,會比我去問之後再轉述還要清楚。
放下電話才沒幾分鐘,他的主管又打電話來,怒氣沖沖地質問我說,我沒有告訴她們要開怎樣的收據,為什麼要她的組員去問報帳單位,不是我去問?
我告訴她說,這是第一次辦這樣的活動繳交入園費,也是第一次請她們單位開收據給我們報帳,我必須拿到收據才能夠去問報帳單位。而且是經過兩校區的報帳單位討論的結果,我並未被告知是要換怎樣的收據。管理單位和報帳單位他們在同一校區,直接電話聯絡會比我去問再轉述清楚。如果她們覺得打這通電話問很困難,我可以幫她們打,幫她們問。

放下這兩通殺氣騰騰的電話,其實很失望,非常失望。
有時候,真的不知道拿起電話來,對方把你當作甚麼?
以為你是甚麼都不懂、良善可欺的小孩子嗎?
今年夏天去參加兩天研習的時候,曾經聽過和我一起住宿的一位大姊電話中教訓她的新手同事。管理單位的那兩位電話中的口氣,如出一轍。

我認為,沒有人會在工作上面故意給別人製造麻煩,問題通常都是沒有前例可循的狀況下,而必須有人嘗試看看、修正,找出一條可行的路徑,但有了第一次成功的經驗,往後就會省事很多。
我想,管理單位的那兩位,多半沒有想到這一點,只覺得要重新開收據,就是找麻煩、替她們增加額外的困擾。她們只想被動地被告知要開怎樣的收據,而不是主動了解為什麼不能開捐款收據?應該開甚麼收據?
讓我想到如果每個人都圈一個柵欄,只願做柵欄裡面的事情,柵欄之外都是別人的事,與他無關。那麼單位與單位之間的氣氛,就會如此壁壘分明地詭異。

下午再打電話找到那個校區報帳單位的負責人,說明希望知道要開怎樣的收據,以轉告管理單位承辦人,也把我們這邊辦研習相關的資料與參訪規定都提供給她。沒想到這位負責人的口氣很和善,也把捐款收據是甚麼問題不能報帳,說明得很清楚,並且說我們做的都沒有錯誤,她會打電話去告訴管理單位該開怎樣的收據。

謝天謝地,終於遇到一位不怕麻煩,而且願意同時站在我們和管理單位立場想問題的負責人。讓這個沒有前例可循的問題,順利地往前推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