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8 00:06:08玉山薄雪草

高山的『公有地悲歌』:合歡北峰步道人滿為患 侵蝕嚴重(之三) 106-9-18

本文刊載於環境資訊電子報 http://e-info.org.tw/node/207506


之三
書寫者:孟琬瑜 口述、攝影、實作:陳理德
 
九月上旬的週六清晨,凌晨時分的暴雨和雷電逐漸歇緩,幾位來自不同縣市的太魯閣國家公園步道志工們已揹負起前晚整理好的沉重行囊,雨中出發。
他們幾位全都是上班族,利用週末假期加上請了特休假上山,要去合歡北峰以手作工法修復步道。為了這次的工作,有幾位志工甚至必須週五就離家出門,繞行大半個台灣。
 
週六日的合歡北峰步道依舊遊客如織,許多山友努力適應著高海拔稀薄的空氣,氣喘吁吁地上坡後稍歇調息,或正從合歡北峰山頂折返下山,途中看見步道志工們頂著烈陽、雨霧的交織中,揮汗如雨地工作,展開了對話。
 
大多數山友身為步道使用者,但是很少想過步道是怎麼來的,行經沖蝕溝以及路徑紊亂的高山步道時,也很少思考步道現況的成因、環境的負荷以及未來可能發生的問題。
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步道志工當中,同樣是步道使用者的不在少數,但是他們對於環境問題的敏感度更高,也比一般山友更關心步道的問題。希望盡一己之力,靠著每個人的雙手與簡單手工具,現地取材,使用對環境衝擊最低的方式,合作修復步道。
 
志工們先將鬆動的階梯石塊一塊一塊地拆除,現地尋找材料、一網袋一網袋合力搬運著沉重的大石塊;找砂石、一畚箕一畚箕地搬運、一層一層填覆土石,一階一階紮實地修著土石階梯。並實際觀察遊客們行走的情形,了解修築的效果與問題,持續進行修改。
(請參閱照片的詳細說明)

106年9月 合歡北峰步道 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步道志工們現地尋找及合力搬運大石塊。有時石塊過於沉重,由好幾位志工使用自製的網袋搬運。


106年9月 合歡北峰步道的沖蝕溝問題



106年9月 這張照片和前一張是同一個地點。合歡北峰步道的沖蝕溝,由步道志工們合力修築土石階梯後,步道志工觀察著遊客行走的情形,了解修築的效果。
理德分享:這一段步道,五位志工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才能修復十公尺。平均修一個階梯要花一小時。

106年9月 合歡北峰步道 步道志工們修復步道 引起山友的好奇與關心 進一步展開解說對話
 
根據步道志工理德的分享,平均修一個階梯就需要一小時;五位志工為一小組,用了整整一天的時間,才能修復大約十公尺的步道;兩組同時進行,需要人手時喊一下,彼此相互支援。
然而,合歡北峰步道每逢假日,仍無可避免湧入大量上山的人潮,這樣慢工出細活、細膩的步道修復方式,是否跟得上步道的持續耗損呢?來得及解決或減緩步道沿途多處沖蝕溝的問題嗎?
 
雖然複雜的問題,不容易有簡單的解答。步道志工們工作中展現的堅定信念,卻讓許多山友們深深動容。
 
步道志工表示,希望透過工作過程與山友、民眾的深度對話,能夠增進更多步道使用者對於步道的敏感度與環境意識。
走在高山步道時,或許會更深刻地體認到,此刻腳下的每一個步伐,正在對台灣的高山環境產生影響。 而當我們想要走「好走一點」的路徑、希望走得快一點甚至超前時,或許就會有多一點點「對於環境是否友善」的反思。
期待步道志工們持續的手作步道修復行動,成為最好的典範與無痕山林教育,喚起更多步道使用團體與個人自我的覺醒與自律。
 
【之一】請參閱
【之二】 請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