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7 23:58:33玉山薄雪草

高山的『公有地悲歌』:合歡北峰步道人滿為患 侵蝕嚴重(之一) 106-9-14

本文刊載於環境資訊電子報 http://e-info.org.tw/node/207506

摘要:合歡北峰步道人滿為患,步道侵蝕嚴重,已成很深的沖蝕溝。這問題已經不能只靠管理單位了,必須要每一個辦活動、計畫上山的團體和個人的意識覺醒與自律!

之一
書寫者:孟琬瑜  攝影實作:陳理德
(照片摘自2016年6月5日理德協助太魯閣遊憩課步道調查之調查報告)
置身海拔3000公尺、台灣最高的公路,風聲獵獵地在耳際呼嘯,鼻息間吐納著冰涼清新的空氣,仰望晴空瑩透澄明,時而雲朵低掠,彷彿觸手可及。環顧四周,層層山巒在視野裡頭羅列如屏,或陡峭嶔崎、或緩起緩降。
短短幾小時之間,就能夠從平地的亞熱帶上達涼爽的寒溫帶氣候區,純粹的自然美景,彷彿也能將人心淨化...,這些都是台灣的高山迷人之處。
近處的合歡山群峰,是坡度相對緩和的高山草原山峰,多次森林火災後的結果。凝視青蘋果似的箭竹草原山坡,許多如彩色螞蟻般的小點,正循著「刀尖削過蘋果皮」後留下的淡黃色線條,緩緩移動。拉近一點看,才恍悟原來那些彩色的細點,都是來親近山林、自我挑戰、高山攝影、感受與自然的連結、探索/紀錄台灣高山的美好...等,各種不同目的人們。
實際走上合歡北峰步道,才發現人在高山步道上行走,不只是「許多彩色小點循著刀尖削過蘋果皮後留下的線條緩緩移動」那麼單純,或者「人在自然中」那麼浪漫。
合歡北峰步道的許多路段,已截然分成「有玉山箭竹覆蓋」、以及「長不出任何植物」的綠與土黃二色。長不出植物的土黃色,土壤已因登山者反覆踩踏而硬實甚至凹陷形成落差,大雨時,都成為水路與泥河。有時因上山隊伍龐大、人數眾多,坡陡行進緩慢,或原步道路徑已受侵蝕深陷成溝,部分山友直接切入旁側箭竹叢另闢路並行,踩踏久之,這些挺過無數寒風、暴雨、低溫、降雪等高山嚴酷環境的玉山箭竹,再也難以生長,又逐漸成為另一條新的黃土路,導致一小段路就有二至四條不同路徑。幾條路徑間,僅剩少數幾株仍抓著土地尚未被踏死;然而一旦上山者眾,偶有山友無意間踩踏導致步道邊緣土壤鬆垮崩落,這幾株性命岌岌可危的箭竹,將再也無處落腳,於是,步道愈走愈寬、愈踏愈深。
這幾張照片是步道志工理德去年夏季(105.6.5.)協助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遊憩課調查合歡北峰步道問題時拍攝的,剛好足以呈現及說明這一條容易親近的熱門高山步道如何從剛好一人行走的羊腸小徑,逐漸變深、變寬,以及現今與未來面臨的問題。類似的問題也發生在合歡東峰步道,以及台灣幾條熱門的高山路線,像是從向陽山屋往嘉明湖的步道。(請參閱每張照片的說明)

合歡北峰步道每逢假日的人潮 105.6.5.

合歡北峰步道的沖蝕溝 以及山友們為避開不好走的深溝,另切入旁側箭竹叢,導致箭竹叢枯死,並造成三至四條的路徑。 105.6.5.調查

合歡北峰步道0K+650-950 步道逐漸形成沖蝕溝,路徑雜亂,各路徑之間殘存的幾叢箭竹性命已岌岌可危。105.6.5

合歡北峰步道1K+300 50m的沖蝕溝,以及山友們覺得不好行走,便從旁側箭竹叢走出新路徑,導致箭竹叢枯死,土壤也逐漸流失。
這樣的問題當然並非在短時間內由少數人或一兩支隊伍造成,是長久以來人的踩踏與雨水反覆侵蝕、交互作用,加上登山人數眾多的累積之下所致。
然而高海拔氣溫低,植物生長不易、擴散極為緩慢,光禿裸露的土地已幾乎沒有自然恢復的可能。
只是大多數山友或許真的未曾意識到,不過短短幾小時的造訪,自己的行走,竟也持續貢獻於這個高山步道沖蝕問題的加劇。
近年,國人對於戶外運動的風潮,可以從單車騎乘與登山活動的人數,以及露營區數字的增加上反映。
二十餘年前,我們這一代是到了大學時代因參加登山社團與野外調查,才開始接觸的台灣高山、騎單車環島。
如今,從國小、國中到高中都有學校嘗試在現行教育體制中尋求突破,努力發展戶外探索課程,將學生帶至高山的戶外環境學習,期望讓更多學生看見台灣的美好。
以今年九月上旬的一個週六日來說,就有兩所小學帶著學生到合歡北峰進行學習課程;這在升學壓力大的國中更難能可貴,登山探索課程必須用到假日,避開段考測驗時間、考慮較適合上高山的季節、在教師們投入額外的時間與心力下舉辦。
合歡山幾條可半日來回的步道自然成為首選。
然而,這樣的發展,卻也讓人憂喜交集。
當希望參加此類戶外學習的學生人數愈來愈多,多到數百人之眾,又同時需考慮原來的課程安排、教師們的負擔、段考時間、天氣穩定適宜安排登山課程的季節...時,數百人的登山課程進行,不得不集中在短短幾週內分梯、密集完成。
像合歡北峰這樣假日原有許多登山團體與散客行走的高山步道,是否還會是首選呢?
梯次密集的大隊伍上山,是否會超過環境的負荷?
長此以往,孩子們幾年後再來時,合歡北峰步道還會同樣的美麗嗎?
好的戶外教育課程計畫,是否需要優先考慮環境的承載?還是只要是辦教育活動,一切作為就都是對的呢?
吃喝玩樂 2017-09-18 21:45:20

到處逛逛~http://www.ut-av6.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