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4 14:20:23玉山薄雪草

觀霧棲地工作假期 大鹿林道東線步道 學習小語 106-7-8~9

昨日(7/9)正午收工,循著東線折返時,從上坪溪蒸騰而起的水氣,正陸續翻過稜線,朝向馬達拉溪谷湧流。阿德則扛著一支鶴嘴落在後頭,將林道上幾處積水排乾、收尾。此時,也正是大葉溲疏、琉璃草與毛地黃盛開,玉山懸鉤子果熟的季節。
保育志工賈霸大哥和我或蹲或站,在登山管制站旁清洗、浸泡著沾附及吸飽泥沙的工具和手套,腦海浮現了酋長大哥長髮與衣袂飄飄,用那臺該維修的手推車來來回回運補沙石的身影。另一位志工蕭大哥則無意間說出了我心中所想:有你們真好!
下午從觀霧下山,車隨著山路的無盡迴旋,次第鑽入復穿出雲層,將下未下的雨水,在接近竹東鎮時才真正潑灑滴落。
彭大哥和兩組負責人藍大哥、阿德討論規劃的工作,在這兩日志工和粉絲們的協力之下,都達成了預期目標。
這次也是歷年開放給粉絲參與的梯次當中小孩最多的一次,年齡層分佈從三年級、四年級、六年級、國一、高中、大學生,然而;每個人都能夠在群體中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與位置,維持著很高的參與和學習興致。
我和阿德對於義成老師(主任)最後的那段分享頗有共鳴。(小瑀魚說,好想讀那所小學喔,可惜離家太遠了。)
和孩子們一起靠著雙手身體力行、親身實踐,與參與者/學習者同工,是我們心目中對於教育與學習的理想和堅持。
即便擔任志工多年,我相信每一次活動都因為工作內容不同、參與者不同,蘊含著新的學習與成長,如果能夠用心沉浸與體會,都將是豐厚的啟發。
今年暑假的第一個星期,隨著兩件重要任務--國中生校外教學與棲地工作假期粉絲梯次的完成而結束。
重要的事或許就像一個因為毛筆停頓在宣紙上過久而留下的墨漬,因其間富含的經驗,讓時間變得不均勻。也如同這幾日斷續閱讀著的一本書--另一種訴說方式(Another Way of Telling),所比較的繪畫與攝影、照片與記憶之間的不同。

攝影:小咕嚕

106-7-8東線0.8K 志工和粉絲們 還有正要上一年級的小熊貓 一起工作.jpg


106-7-8東線0.8K 搬運砂石與大石塊.jpg


106-7-9清理東線0.9K溪谷砂石.jpg


理德0.9K下邊坡砌石.JPG


106-7-9清理東線0.9K溪谷砂石2.jpg


106-7-9清理東線0.9K溪谷砂石3.jpg


106-7-9東線0.9K 酋長大哥運送砂石 讓我們填補路面泥濘處.jpg


106-7-8東線0.8K附近土石發現的蛋(1公分多不到2公分 橄欖球狀)
貢丸姊姊分享說 根據環境 大小 數量判斷 很可能是台灣挺蜥的蛋
如果是短肢攀蜥的蛋 
環境 大小近似 但數量較多一些
然後 蜥蜴和蛇的蛋跟壁虎同樣是軟殼蛋 鱷魚和龜的蛋近似雞蛋是硬殼蛋喔


106-7-9藪鳥的窩和蛋.jpg
整理東線1.8K附近的芒草和咬人貓時,在芒草叢中發現兩個與白頭翁的巢大小接近的的鳥巢,其中一個已經離巢,另一個裡頭有兩顆藍色、上頭有斑點的鳥蛋。希望我們無心的干擾,並未導致親鳥棄巢。
下山後查閱資料,很可能是藪鳥的。

IMG_0759另一個藪鳥的巢(已離巢).JPG 我們將它取下,留
在生態中心當教材。


義成老師分享:
第一次來就覺得,怎麼會有這麼有意義的活動!
今年來更感動,特別是看到很多家庭,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我的那種感動是,我覺得我理想中的家庭教育,就是要孩子有很多參與的機會,家長不要給太多的指導,不要當直升機,我在各位家庭的各種互動當中,發現了這一點。
我也一直覺得人是有無限的可能,我也都很鼓勵朋友和家人盡量地去嘗試。透過這個工作假期,我看到好多小朋友,有時候我覺得他可能沒有辦法處理成我想像中的那種樣子,我想要幫他,我發現小朋友也會說:沒關係,我來,我繼續做做看。我覺得,我們每一個人就是要有這種精神。
忘記是哪一位日本的老師曾經說過,常常在一個團體裡面,大家都很含蓄,每一次要遞麥克風,或者是要做一件甚麼樣的事,大家都好像你看著我、我看著你,可是那個日本老師說:「我來」,我覺得這樣是一個非常好的態度。
在這一次的工作假期,像剛剛在視聽室那邊,我看到兩天活動的一個回顧,我也非常地感動,這是集大家的力量所構成的一種感動。希望以後還是能夠有很多的民眾、很多的夥伴大家一起來參與。

琬瑜分享:
其實每一次的工作假期,我們志工也都跟大家一樣,我們都是學習者;我們也同樣地發現,我們每個人的力量雖然小,但是,當我們是一群人,大家一起合作的時候,我們就能夠發揮不可思議的力量,去完成一些不曾想像能夠達成的事情。我想,這就是我們工作假期最重要的精神。我們也希望這樣的精神,大家能夠帶到山下的生活當中。

延伸閱讀:

貢丸姊姊提供:大的是河口鱷的蛋,小的是食蛇龜的蛋(硬殼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