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6 07:00:00玉山薄雪草

主婦聯盟關新站 自然生態繪本 親子共讀:【鳥巢大追蹤】+【窗外的綠繡眼】106-5-24

希望能夠持續與孩子們分享自然裡的故事,於是從去年開始,在主婦聯盟關新站展開【自然生態繪本親子共讀】。
然而,每次準備的共讀內容,從來都是遠溢出繪本的,來自生活中的觀察和體會,也無可避免地大費周章。
但我一直珍惜著、享受著這個過程。
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能夠帶著更多居住在都市的孩子們,觀察自然、欣賞自然、感知自然、連結自然...。


窗外的綠繡眼+鳥巢大追蹤 文宣.jpg


1先分享這一本繪本【窗外的綠繡眼】是我們自己的創作 (菁瑜攝)
 
2 這發生在我們家客廳窗外一窩綠繡眼的故事  
我們觀察到 親鳥幫小鳥準備的食物有毛毛蟲 還有桑葚 漿果 蚱蜢 
(左:菁瑜攝,右:小瑀魚攝)

 
這一次自然生態繪本共讀有九對親子來參加。大朋友小朋友聚精會神聽故事,桌上放著我們家目前收集到的幾種鳥巢(小瑀魚攝)


3確定綠繡眼育雛季節過了之後 我們才將掛在樹枝上的巢取下(菁瑜攝)


DSCF9089猜猜看 剛才講的是哪一種鳥的故事呢?(小瑀魚攝)


DSCF9091大自然裡,還有哪些形式的鳥巢呢?接下來看看鈴木守的【鳥巢大追蹤】(小瑀魚攝)


DSCF9096即使形狀相同的鳥巢 築巢的材料也差異很大的喔(小瑀魚攝)


DSCF9137哇 原來築在樹幹裡的五色鳥的巢長這樣呢(小瑀魚攝)

我也希望所有的大朋友小朋友都能夠從生活中多多觀察自然,這些小故事就發生在我們的週遭,也許在自家的庭院,也許在校園的某個角落,也許在家附近的公園,或者社區的某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