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1 08:56:10玉山薄雪草

【主婦聯盟關新站廣場綠化與食物地景 食農教育計畫】春夏季實踐小語 106-9-8

暑假去哥哥嫂嫂家時,嫂嫂提到,她想在學校畸零地規劃小田園課程,希望理德和我提供建議,我們就分享如何在關新站光禿禿的水泥廣場,設計、規劃、建立起菜園和綠牆的紀錄,嫂嫂非常地讚嘆,也對於發展這樣課程更有信心。
 
照顧春季蔬菜的經驗,讓我和理德更實地且細緻地了解了關新站日照的狀況對於各種植物的影響,(剛好可以與我們家頂樓菜園的種植情形對照),每一旬的生長情形,以及關新站的條件適合種哪些植物種類。是持續累積在地的、實踐的知識、「經驗中知識」的一段歷程。那是只有在實作當中,才能夠心領神會的。

「給他魚吃 不如給他釣竿」,但阿德和我是從「如何製作釣竿」帶著大家一起做起。如果大家都怕麻煩又希望趕快收成,擔心自己不懂植物,只想仰賴「比較懂的人」,那就沒有辦法從中生出、累積起屬於自己的知識了。還是那句話:「只有在做中(在實踐中),才會曉得是怎麼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