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4 08:42:43玉山薄雪草

【主婦聯盟關新站廣場綠化與食物地景 食農教育計畫】第一次親子工作假期 106-3-4

2/18~3/1 由關新區營運委員協力,分頭向親朋好友募集泥土,委員四處詢問、找家人一起收集石頭和泥土等材料。

3/4 舉辦第一次親子工作假期:
工作1. 空心磚菜園/花圃疊疊樂 
工作2. 花圃底層鋪石頭 
工作3. 泥土與培養土(或腐植質)以一比一混合拌勻

分享多一點
Q:為什麼做可拆卸式菜園/花圃?
A:關新站是租賃空間,社員們希望活化利用廣場空間,想在站前廣場種菜、種花,達到綠美化與可採收食用。為了不破壞房東原提供的硬體現狀,我們設計了能夠兼顧種植與不使用水泥的可拆卸式菜園/花圃。

Q:為什麼使用空心磚疊砌菜園/花圃呢?
A:如果能夠在現地收集到紅磚、石頭搭起菜園或花圃,那是最好的。但因關新廣場為水泥地,考慮現地狀況,疊紅磚、石頭不夠穩固,提供的花圃深度也不夠深,才選用水泥空心磚為疊砌花圃的素材。

Q:為什麼菜園/花圃不直接鋪土?底層為何要鋪一層石頭?
鋪土之前,底層先鋪石頭,是為了菜園/花圃需要的易排水、透氣的功能。

Q:石頭的大小如何選擇?
視需要而定。我們希望土壤層盡可能厚一點,所以撿選厚度不超過5公分的石頭,在底部鋪一層。

Q:收集泥土需要注意甚麼嗎?直接買培養土可以嗎?為何需混合泥土與培養土?
培養土不夠肥沃,缺乏許多蔬菜成長需要的有機質、微量元素等養份,栽培蔬菜的基質,需要一定比例的真實泥土。但從各地挖取的泥土,有的偏黏土、有的偏砂質、有的是紅土,品質與肥沃程度不一。我們的做法是,泥土與培養土一比一混合,或者收集自各方的泥土與台糖蔗渣有機肥一比一混合。我們選用台糖蔗渣有機肥的原因是:有機質比例高,而且台糖把原來生產過程的廢棄物轉成可改良土質的有用資材,亦隱含環保的3R概念。與泥土均勻混合,扮演「基肥」的角色。


1.  3/1 收集石頭和泥土。


2. 從2/18~3/1大家努力收集到十二個半包的泥土。


3. 3/2用於堆疊可移動式菜園/花圃的空心磚備妥。


4. 3/4 工作1:空心磚疊疊樂。


5. 3/4 工作1:空心磚疊疊樂。
由社員家庭動手做,一起合作疊空心磚菜園/花圃。


6. 3/4 工作1:空心磚疊疊樂
空心磚要以交錯的方式疊放,才會穩固。


7. 種菜/種花為什麼要疊空心磚呢?
在空蕩蕩的廣場上,想要建立一個可以種菜/種花的菜園/花圃,要如何從無到有呢?
義務協助設計這個可拆卸式菜園花圃、並提供實作技術指導的阿德叔叔(食農教育與手作步道講師陳理德),向大朋友小朋友們說明構想。


8. 曾經在科園國小帶領結合食農教育復興荒廢的綠屋頂以及四年級全學年食農教育課程的講師阿德叔叔(食農教育與手作步道講師陳理德),義務協助設計及提供實作技術指導,他向大朋友小朋友們說明此可拆卸式花圃的設計,以及如何運用各材料,進行實作的方法步驟。
並鼓勵大家可靈活運用可取得的素材及此方法,於自家的頂樓和陽台,建立自己家的花圃和菜園。


9. 說明此可拆卸式花圃的設計以及運用各材料進行實作的方法步驟。


a. 3/4 工作2:鋪石頭。
菜園花圃底部要先鋪上一層石頭,讓花圃菜園底部容易排水,以及能夠透氣。


b. 3/4 工作2:鋪石頭。
菜園花圃底部要先鋪上一層石頭,讓花圃菜園底部容易排水,以及能夠透氣。


c. 3/4 工作3:混合泥土。
種菜需要較肥沃鬆軟的泥土,我們將收集的泥土與培養土(或腐植質)以一比一的比例混合拌勻。


d. 3/4 工作3:混合泥土。
種菜需要較肥沃鬆軟的泥土,我們將收集的泥土與培養土(或腐植質)以一比一的比例混合拌勻。


e. 3/4 工作3:混合泥土。
因不織布還沒送到,小朋友們先合作將拌好的土收集在麻袋中。


f. 3/4 工作3:混合泥土。
從各方收集到的泥土來源不同,有的較接近黏土,有的較接近沙子。大家一起出力將土混合拌勻。


g. 3/4 工作3:混合泥土。
我們將社員提供的乾廚餘肥料也一起拌入泥土中。


h. 3/4 工作3:混合泥土。
因不織布還沒送到,小朋友們先合作將拌好的土收集在麻袋中。


想了解更多嗎?

何謂「食物地景」?此構想的意義略不同於部分讀者熟知的「可食地景」或「食物森林」,而是來自荷蘭人類學者Frederik的一場食物地景」的演講,以及他的著作「With Our Own Hands」。

「主婦聯盟關新站廣場綠化與食物地景 食農教育計畫」從構想、化想法為實踐、開墾和照顧作物、後續採收、運用於料理菜餚的過程,都是集中人之心與力,用我們的雙手(With Our Own Hands),共同創作著屬於關新站的、有關食物的地景(Landscape),因此稱為「食物地景」。

前置工作請參閱 【主婦聯盟關新站廣場綠化與食物地景 食農教育計畫】之一 畫設計圖、現場實地測繪、修樹 106-2-18

3/6 由關新站區委夥伴一同參與的第二次工作請參閱 【主婦聯盟關新站廣場綠化與食物地景 食農教育計畫】第二次工作 106-3-6
精采的還在後頭,敬請期待!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欲引用連結我們的創意、構想、設計、實踐、成果相關的圖片、影像、文字...等智慧財產,務必先徵詢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