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2 14:00:00玉山薄雪草

編織之外 106-1-10

十二月的最後幾天,幾乎就在清點月桃、挑揀、整理,以及教月桃籃子編織當中過去。
教籃子編織的隔天早晨,我上到頂樓,看見曬月桃仍然持續著。望著那些逐日失去水分、漸漸變得乾燥輕盈的月桃圈,當時心想,那些應該就是2016年最後的一批了。
元旦之後某天早晨,又見阿德陸續將攤開在頂樓採光罩下地面的那些月桃一條條拉直、整理成一束一束,彷彿也規律地將生活中某些物事理出了頭緒,並妥善收藏。下樓時隱約聽見他說:「這些就留給妳,做一個大一點的籃子。」
我想,好啊!等我陸續將社大學員們編織籃子的問題解決了,再來編一個大的籃子給自己。心裡浮現的圖像仍是100年春天,我們從霧台部落那位滿臉皺紋的老奶奶爬滿皺紋的手,鄭重接過的那個大籃子。
元旦連假過後的第一個週日,孩子們各自準備著期末考,我在書房裡寫著累積許久延宕未成的部落格文章。
阿德從早上就一直待在頂樓,印象中,他採了茼蒿菜下樓去烹調午餐。全家人一起用餐之後,孩子們清洗碗盤,我繼續窩回書房,他又上頂樓去,不知道他在迷你綠屋頂的菜園裡忙些什麼可以忙上一整天。
直到晚上很晚,我才看見阿德在編一個很大的長方形籃子。底邊和側面都已接近完成,而且調整得十分工整,很難想像是出自他那雙大手。雖然難免要受限於月桃寬度無法完全齊一,但仍排列整齊有序,並且已調整到底面和籃身的空隙極少。側面的某些菱形,還會隨著我站在特殊的觀看位置而反光,彷彿是編織時就已刻意排佈的圖案。原來,.....他那天說的「留給我做一個大一點的籃子」...,是要編一個超大的籃子給我啊!(太犯規了。)
接連著週日、週一、週二晚間,和早上出門前,只見他以穩定的速度持續編織,編好了籃子的提繩。接著用那雙好大的手,細心地編織起用於裝飾籃子的大小圓圈(月桃戒指)、月桃玫瑰、月桃細繩(連細繩都漂亮,是用麻必浩頭目教的搓苧麻的方法)、月桃粽子、月桃魚、月桃手環、月桃球...。那感覺...似曾相識,讓我想起小咕嚕曾在某篇小日記裡寫到「最難忘的背影」,是「爸爸在深夜的燈下幫他修理、製作玩具的背影
雖然十幾年間,我幾乎不曾收到阿德以金錢購買的首飾和貴重物品,也絕少見他送我任何物質層面的禮物;但生活中,總是不期然有這些極為特別的時刻,收到這類無以用人世間的金錢衡量、換取和定價的東西。
於是,我明白,那已不僅僅是月桃與月桃籃子而已。他以雙手將更多無以名狀,持續編織進生活與生命裡。


IMG_0587阿德在頂樓忙了一整天,原來是在編一個大籃子s.jpg


IMG_0589收口反折s.jpg
長方形底的籃子收口後,通常為橢圓形開口。這次裡面襯了兩小段鐵絲,讓籃子開口維持長方形。



IMG_0590將編好的籃子提繩編進側邊s.jpg


完成的素面籃子s           裝飾中的籃子s(側面一尚未裝飾完成,
等待小瑀魚繼續編月桃粽子)


在側面二編織、掛上月桃魚裝飾s


玫瑰花改版為盛開的玫瑰。                 並且多編了一小束玫瑰花送給小瑀魚s



玫瑰改版後的籃子s(側面一、側面二)


在側面一兩條較長的月桃繩末端各加上一顆月桃球裝飾。

阿德也將小瑀魚用了兩年多的月桃餐袋(便當袋)重新整修過,換了新的提繩,並新編了月桃玫瑰、月桃圈(戒指與手環)、月桃球、月桃粽、月桃魚...裝飾。

IMG_0612將小瑀魚用了兩年多的月桃餐袋整修過,並加上裝飾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