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5 08:22:18玉山薄雪草

【家有國中生】素直 106-1-4

新舊年交替之際,時間也逐漸逼近著孩子們的期末考。我們安排了一趟走向山的行旅,以除夕清晨出門、元旦夜晚接近孩子上床睡覺的時間返家,整整的二日,迎接新的一年到來。或可說是迎向期末考前必要的放鬆,卻又不忘帶著點一家人多年來自成的規律、迎接新年的喜悅與鄭重。

上星期看到老師在聯絡本上回應小咕嚕的生活札記時,寫下了希望他學業成績的等第更上層樓的期許。今天的聯絡簿,則看到老師讓每個孩子寫下自己對於學業成績以及未來發展的自我期許。讓我回想起自己的國中時代,國中導師對我們的安排和激勵方式。我感受得到小咕嚕的導師的雙肩正承擔著班級孩子們在學業成績方面的某種無形壓力,以及逐漸對班上孩子們施予的壓力。

就我平日的觀察,小咕嚕算是對自己該做甚麼還蠻認真負責的孩子,對於時間的運用與分配也算自有條理,還能保持每週有固定時間運動、早睡早起以及持續廣泛閱讀著課外書。小咕嚕曾跟我分享,等第在他之前的兩位同學都有補習,而他為自己完全沒有補習感到自豪。雖然這樣的比較,不見得有實質意義,但以一個完全沒有補習、又持續在自我要求中進步的孩子而言,是值得肯定的,只是還未能完全掌握自己的讀書方法與面對考試的方法而已。

相隔三十年,我怎麼覺得,孩子們要面對的升學壓力與競爭,不見得比我們那時少,而同儕之間補習的風氣則更勝過當年。

我感覺,我的孩子正在以他罕見的、對素直的堅持,面對著一個未可知的龐大又複雜的體系。爸爸媽媽所能做的,也不過是以素直默默地相信著、默默支持著孩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