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5 15:54:17玉山薄雪草

邊陲之境 105-12-15

為了兩週後要在社大的課程教學員們月桃編織,昨日清點了阿德用這幾個月時間先後採集、晾曬好的材料。一百一十七片,數量應該還是不足,只剩兩週時間,也許會來不及備齊?我也因此被阿德小小唸了一下。
 
早上阿德帶我走進社區西南角大斜坡的一片雜樹林和竹林中鑽進鑽出,爬上爬下地採集,斜坡很陡,無意間還誤闖了野狗的領土。慶幸這裡因為坡度陡,不適合開發,未隨著上一波實驗中學的大興土木被整地蓋為大樓或教室,而得以保留某種蠻荒或野性的狀態。
當我碰觸著每一支已剪去葉片、或長或短的的月桃假莖(葉鞘)時,不免默默期盼學員們會懂得珍惜這些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自然素材的取得不易。
 
這一區的月桃葉子似乎生得特別地大片,我捨不得將它們棄置原地,也一併收集起來,思索帶回家可以做些甚麼,包糯米飯嗎?奇那富嗎?
放在一疊葉片最上面的那一片邊緣有一小片白霧狀的蟲巢,試圖用手剝開,是一隻受我攪擾而驚惶走避的綠色蜘蛛;逐片檢視,發現依附月桃葉生活的昆蟲實在不少,我從中體認了位居邊陲所能包容與涵納的「野」。我無意再毀棄牠們遮風避雨的棲居之所,於是,再捨棄了那幾片月桃葉片。
其中最特別的是一隻形色皆似碧玉的淡綠色擬葉螽(註2)若蟲了。
當我翻開覆蓋的葉子時,牠只是稍微挪一挪身體,讓自己保持在暗影裡頭,似乎並沒有離開的打算。但是,牠的那片葉子好完整,我很想要,想跟牠交換另外一片葉子。於是,我選了另外一片伸過去,試圖靠近牠,希望牠願意往前移動幾步。沒想到,牠卻一直退、一直退,看來,牠還是喜愛待在原來的葉片上。後來,我決定放棄那片葉子,將它輕輕置於灌叢的下方,以另外一片葉子覆蓋其上。
小擬葉螽
(註2),好好固守著你的家園吧。我默想著。

當阿德抱著一大捆月桃假莖鑽出植叢,我也趕緊整理好手邊的葉片與果實隨後跟上。
在社區最荒僻邊陲的一隅與小擬葉螽
(註2)相遇,似乎讓我真實窺見了這個世界上某個角落一些珍貴的甚麼。

後記:
1. 邊陲給我的感覺,反而是最多元和豐富的,最不社會化、保留最多野性的地方。嗯...,有點像....水彩老師曾說的,在陰影處反而可以多做一點變化,在最不重要的地方,要能夠展現水分的趣味...。
2. 經比對圖鑑查證之後,推測有可能為翡螽、扁擬葉螽、恐螽
,仍待釐清。 http://gaga.biodiv.tw/new23/cp03_7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