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4 21:21:40玉山薄雪草

植樹的早晨,以及對於「人類世」的感慨 105-12-3

原應是享受種植原生樹苗的喜悅早晨。很少想過,竟會遇到這樣令人沮喪的種樹場景。
一鋤一鋤挖下去,有時底下是整片的水泥地,有時竟是鋼筋、建築廢棄物、碎磚塊、水泥碎塊。垃圾更不用說,廢棄保特瓶、施工危險的布條、廢棄的麻袋、拖鞋、碎玻璃瓶...。彷彿印證多年前,我曾在國家地理雜誌讀到的一篇敘寫「人類世」的文章。
我想,這剛好反映了一個社會現實的縮影:當某某高科技、商業大樓簇新的、光鮮亮麗地拔地而起,總是將不想要的廢棄物,棄置在以為眼不見為淨、最邊陲、偏僻、最沒有開發價值和效益的角落;以及,便宜行事。
(之前在科園國小營造生態區,於各區域和圍籬邊種植食草和蜜源植物的時候,也遇過類似情形與同樣的感慨,最終的體認是植物們努力適應著環境,向下紮根、向上開枝散葉開花結果,重新繁榮了土地。據說,T大後山在十餘年前,也是如此。)
而前幾個月,陸續移植了自行培育和野外採集的山黃梔、華他卡藤、馬兜鈴、野生芭蕉、蓪草、江某、龍船花、野牡丹...,耐心種植的原生地被植物、開墾出小苗圃...(每一件都是很需要時間的事情啊),好不容易植物都適應了環境在發新芽了,竟然就在這星期外包給工人除草的某天,多數都遭除草工人砍頭或攔腰砍斷,有些甚至緊靠牆邊,都已插上竹枝做明顯標記了,同樣橫遭腰斬。
感覺真的很糟糕。
真希望每個環節的每一個人,都負責任一點,好嗎?
不要再做相互抵消的事情好嗎?


在一所大學的最邊陲、荒僻之處植樹,挖掘樹穴的過程,也挖出大量的人造廢料與工程廢棄物,一開始的情緒是憤怒。繼而,彷彿透過植樹的過程,讓我得以與一處「人類世」的遺址短暫相遇,也許某種程度上經歷了與「風之谷」故事雷同的情節,重新思索人與環境、植物與人的關係。

找出這篇五年多前筆記的「人類世」書摘,提醒自己,我們正身處於不可逆的「人類世」。http://mypaper.pchome.com.tw/wymeng/post/1322062415

像是,容易覺察的地形與地景改變;不容易覺察的全球性循環混亂;改變侵蝕與堆積的平衡;改變生態平衡與物種滅絕的速度;最重大卻看不見的對大氣組成的改變;對海洋的重大改變...。
「對未來的地質學家來說,人類對地球所帶來的衝擊可能會像隕石一樣突然,並且影響深遠。」
而這些人類對地球造成的影響,都會在地質當中留下清楚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