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1 11:27:49玉山薄雪草

晝夜交替,一隻落地小蝙蝠 105-7-14

天色昏晦的清晨,庭前蟋蟀,嘶鳴如水。

多半,在晝夜交替前醒轉,下樓打開燈,靜靜聽著蟋蟀的嘶鳴看書,等待天色轉亮。

將過肩長髮收束在腦後紮攏,套上白色棉襪,兩腳一一穿進運動鞋,拉開門栓,懷疑開門聲已將阿德和咕瑀兄妹吵醒,步下庭院階梯,深吸一口清晨沁涼的空氣。

社區多犬貓,下意識地就著微微天光打量路面,避免踩著偶一出現的狗屎。

才離開庭院門往外走上幾步,鄰居圍牆外頭停著的一輛車前,一團黑褐色。
狗屎?慣性地走避,仍不免狐疑。
如是新屎,為何顏色如此深黑?
趨前一看,方覺得絕不是狗屎,是小動物。
老鼠嗎?
光線不佳,只見牠毛茸茸的。但身長短、不見鼠輩細長的尾部。
低頭細瞧,兩個尖尖的耳朵,從毛茸茸的頭部伸出。
我想起四年前此時,在中海拔見過蝙蝠俠標放類似的動物--蝙蝠。牠是牠們的低海拔親戚吧。
而就在一年前的某天傍晚,小咕嚕在冷水坑溪河岸,發現一隻掉落的小蝙蝠,他萬分憐惜地央求我帶牠去看獸醫。掉落在冷水坑溪畔的小蝙蝠 104-6-30 (推測是東亞家蝠)

我見這隻小蝙蝠趴伏地面不動,擔心牠可能遭稍晚早起出門的車輛、運動的鄰居所誤傷,便蹲低姿勢,靠近點兒檢視牠。
牠略微抬起頭,用兩個細小如豆的眼睛打量我,稍微挪移了身體走避。

我回到庭院裡拿了一隻工作手套,蹲下來靠近小蝙蝠,他剛開始後退,隨即又轉個方向前進,爬上了工作手套。
我打算將牠移到庭院的樹上,牠卻突然展開了翼膜,往半空中飛去。幸好,牠並沒有受傷,我想。

往冷水坑溪天橋續行,只見大群雨燕與蝙蝠,一晝行、一夜行,一弧線飛行與滑翔、一不斷拍動雙翼急轉彎,飛翔在天橋高度,捕捉飛蟲。
想來,小蝙蝠或許是在覓食中無意碰撞而墜落地面?

運動回來,天橋上已不復見兩群獵食者。
與小蝙蝠相遇,或許也算是早起的一個禮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