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7 08:39:34玉山薄雪草

楓香樹下的球鬚刺蛾 105-6-5

從中海拔下來後,連日來,只覺艷陽高照。忽而念及今年的梅雨哪裡去了呢?難道今年春遲了,讓梅雨季節也短絀了?
昨日多半在林蔭掩映下的山徑上步行,疾風呼呼翻弄著樹葉,也讓往來山徑的行人頗覺暢快。
幾處樹下,忽見許多鮮黃色蠕蟲,散落在啃噬襤褸的楓香葉間,或凝止、或蠕行於豔陽燒炙過的路面,幾隻或已腸肚外露,令人不忍卒睹。想來,是遭今晨強風翻落的。
端詳蠕蟲外觀,似某種刺蛾幼蟲。我蹲低姿勢,撿拾著地面葉片,將一隻隻蠕蟲送至路旁植叢,或免於遭人踐踏、或得免於滾燙路面徐行。有些看似軀體僵硬,想必是已化為前蛹,卻遭強風吹落,如此可仍有機會褪皮為蛹?復羽化成蝶?
樹冠傳來陣陣嘈雜鳴唱。路面那些腸肚外露的蠕蟲,難道不是遭人踐踏?而是親鳥飼育幼雛的食物殘渣?
每每行至楓香樹下,山徑便散落著一條條螢光黃色,我便每每蹲下身,尋葉片將牠們護送至路邊。然而,有些蟲屍也看似遭故意踐踏,令人憶起去年仲秋為尋古道至錦毛庄訪談,一位阿婆將咕瑀兄妹在葉背發現的一條大青蟲直接棄於地面,用拖鞋踩死,令咕瑀兄妹直呼殘忍。

對某些人而言,自然是需要欣賞、尊重與保存的;對某些人而言,卻是恐懼、是問題。
便是截然分明的兩種價值觀點罷了。


P_20160604_113008球鬚刺蛾.jpg

球鬚刺蛾:
刺蛾的幼蟲身上舉著數支至多支放煙火般的突刺,其實相當可愛,只可惜多數人對毛蟲的印象多為負面,視為害蟲與毒蟲,必除之而後快,也少了進一步認識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