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2 23:12:15玉山薄雪草

關於混沌的雜感 104-5-22

二十多年前還在電機資訊學院讀碩士班時,曾讓人眼睛一亮也容易陷入模稜兩可與挫折的課,大概是「非線性系統理論」了。

或許是因為當時學了四年硬梆梆的各種電學與工程數學,這門課便格外地吸引我。

雖然這門課仍高度仰賴數學,然而它似乎帶著某種不確定性、或那麼一點巧合地類自然界現象的神秘性質。
依稀記得當時的授課老師花了好長一段時間講授大學時代曾引起一股旋風的混沌與碎形。而我時常為了幾題不易理解或一知半解的課後作業,跑去求助住在隔壁棟宿舍的博士班學長討論。
時間過了這麼久,有許多東西早已因為用不著或不重要而記不清,殘留的模糊印象只剩下眾所周知的「蝴蝶效應」,以及可以製造出近似美麗蕨葉、或很類似自然界生物某部分構造的「碎形」,一如我最初對於混沌的認識。

會突然勾喚起這段記憶,是因為參與婦女社大課程進入第三個學期。
雖然每個學期我只負責講授其中的一堂課,然而,我暗自盼望著期許著,它會是最充滿關懷與反省的一堂課。這次準備著這堂課的內容時,一絲特殊的想法驟然不宣而至,以至於我一直很想重新調整投影片的順序。雖然,它是如此地微弱,甚至帶著點模糊與隱微。
我隱約地意識與覺察,我們似乎早已置身於那「地球上的某個地方一隻小蝴蝶拍動翅膀,一段時間後會導致遙遠彼地發生一場暴風雨」的混沌之中。
我們既曾是那拍動翅膀的小蝴蝶,而一場甚至多場猛烈的暴風雨,也終將衝擊和席捲我們。我想。

後記:
研究所時期,很喜歡上Dr. Lin和Dr. Wu這兩位老師的課,喜歡他們對於物理意義和現象的詮釋。
對我而言,只有能夠用於理解現象和詮釋現象的,才有辦法學習。我學習寫程式也是這樣的,理解了理論或數學式之後,才能夠像書寫文章一樣,用程式語言將它們詮釋出來。
在讀工學院的時候,每個學期的生活充滿著各種工程數學、各種數學式的推導與證明。
普普通通的老師就是完全照著課本唸、偶爾還會掛在黑板;稍微好一點的老師,就是證明之後能夠說出點物理意義,雖然台下學生聽得霧煞煞;優秀的老師是證明得漂亮,又能夠言簡意賅、以簡馭繁地說出學生聽得懂的物理意義,讓抽象的數學證明變得具體、可以想像。總覺得證明之後,最重要的是如何與真實世界產生連結,讓抽象的知識成為實用的知識?
早年經驗中仰賴人地關係指認世界,去脈絡化卻切斷了人地關係。也許,回來,就像重新蔓上岩塊的猿尾藤,是在尋找「再脈絡化」、以及場所「再居住」的可能性。只是帶著另一組不同的「透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