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6 21:19:42玉山薄雪草

「一籃菜」,不只是一籃菜! 105-4-21

【一籃菜的運用-保存方法與料理教作】課程紀錄 105-4-21

 在開始課程記錄之前,我想先簡單說說
這段時日,以及自己是在何種情境之下參與這堂課。

    雖然參與新站所的地區營運委員會一段時間了,我卻始終未空出時間加入站所蓬勃發展的各種料理教作活動,或許下意識覺得學或不學,並沒有那麼重要,或者其他事情更重要
    隨著這兩三週密集的綠繪本綠食育
國小推廣,彷彿是要再走一遍去年此時的經驗,以帶領者的角色。實際上,卻不盡然是。更多的,反而是讓我反思自己期待的生活節奏與穩穩前行的軸線,是不是又開始有些偏移或模糊?
        玲玲姊說:她認為,我不能總是支援這位、幫忙那位,還替她們煩惱她們想做的事情
還沒有個雛形、或者人手不足那又是被她們帶著走了。到頭來會不會發現,幫別人做太多、設想太多,卻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課程實踐?她建議我,應該好好地實現自己原來想做的,帶出我自己的課程。

        就在這忙碌紛亂的三週、四次的綠繪本進班之間,就在我已幾乎不看良莠不齊的網路文章與瑣雜訊息時,偶然注意到這一天有一堂料理教作,是雪霞姊開的【一籃菜的運用】。我像是一隻幾乎被急流沖著走的小蟲子,偶然地撈到一綹水草的葉緣,將這堂課當作這三週間一次難得的歇息與充電。

 
        雪霞姊在課程開始前,先說明碗筷、小方巾,是上她的課的學員必備的物品。並強調只有從我們自己身邊開始改變、為家人把關,才能夠為社會把關,讓社會開始改變。
 

一籃菜的意義
        雪霞姊先就廚房流理台上放置的兩籃菜,說明了一籃菜背後的理念是,計劃性生產、計畫性消費:根據社員預訂的一籃菜的量,農友就可以估計、擬定明年的種植計畫,分配明年種植的蔬菜種類和數量。
    此外,菜價是穩定的,不會受到天災影響而大幅波動。

    雪霞姊也請大家思考一件事情:雖然社員們都希望買到的菜全都是環保級,最好都是環A優;但如果是安全級的蔬菜,我們會願意買嗎?對每一個社員而言,安全級的蔬菜一星期只吃不到幾次,就算吃到甚麼,量也微乎極微,但是對於正在轉型為友善耕種的生產者而言,卻是一種很重要的支持。環A優的蔬菜,都是實行友善耕作至少十年以上的生產者,而正在轉型的農友,會因為社員的長期支持,未來也能夠生產環保級的蔬菜。
    一籃菜的背後,
也蘊含著合作的精神和理念,是合作社與農友共同實踐永續農業。


一籃菜的保存
    一籃菜裡面的蔬果都是環A優等級的農作物。還有分大籃、小籃,葷、素的選項,以及九折優惠。在這個新站所,一籃菜還搭配板豆腐九折優惠。
      拿到的一籃菜裡面,通常同時有葉菜類與根莖瓜果類。
      食用也有先後順序,葉片大的要先烹煮食用,瓜果根莖類較耐放,放置在室溫下即可。葉菜類不需另外以紙張包裹,因為包裝的塑膠袋上已有供透氣的孔洞,直接放於冰箱內即可。
         雪霞姊也提到,一籃菜的塑膠袋包材,以及政府關於蔬菜包材不得重複使用,是她始終覺得最大的美中不足。

 

關於蔬菜的廚房小知識
        本身也務農的雪霞姊,為我們介紹了:嫩的可以直接連皮切絲清炒的佛手瓜;葉子留一段適合抹鍋子或插成在水中當廚房小盆栽的紅蘿蔔;富含其他蔬果沒有的維生素P的茄子;根部可以煮水喝置感冒喉嚨痛青蔥...;以及從今年「國際豆類年」回溯18年前第一塊非基改豆腐的故事

        她也提醒我們,吃當季、吃在地的重要:像是,春分以後不要再吃冬季蔬菜了;多吃未被人類馴化或種植、季節很明顯的野菜。
        而走進超市,看似資源豐富,其實卻是假象,會讓我們感受不到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只有32%的危機。

        來上課的社員,有些或許是為了邀約朋友一學習蔬菜料理、或者是為了中午共食;而我覺得這堂課最寶貴的,反倒是談到合作社理念的部分,也是與我和阿德生活的信仰最契合的部分。雖然都已經是知道的、深深認同、甚至奉行多年的概念,從其他講師、社員前輩口中道出,卻是再一次的確認與再度地認同。

 後記:
我從五月份開始訂一籃菜之後,其實最困擾我的是每個星期產生五六個透明的塑膠防霧袋的問題。但實際透過私下詢問與參與會議,去追溯這個問題的可能解決方式之後,卻發覺,正如雪霞姊當天課堂也提到的,目前很難有一個好的解決。
後來,我暫時退訂一籃菜了;也思索若自己本身就是一位生產者,或者尋找信得過的在地小農,是一種較好的、守護農地與食物里程最短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