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6 16:34:34玉山薄雪草

先驅植物:記交大土木系服務學習課前準備 105-4-15

早上我們就在連日雨水後初放晴的蚊群襲擊中工作;你修樹,我搬樹幹、枝條兼幫忙拍蚊子。
滿地都是工程廢土:水泥碎塊、紅磚、破瓷器,與不知多少年後才會分解的塑膠垃圾。

你只管專心地規劃著步道路線、修樹,不受群蚊叮咬的攪擾。
你總是那樣專注地盡著個人的努力,想讓一塊閒置的、被遺忘的、甚至倒滿廢棄物的土地恢復生機,變得美麗起來。
這景象,讓我想起101年九月十月,也是類似這樣,面對一塊雜草叢生之處開始的,我們持續了整整三年;也喚起更多人一同努力、一同感受其間的苦後微甘的樂。大多數的人,早已忘記三年前沒有人敢進去的荒蕪景象。


常常覺得,你就像在土地上自然長出、帶著苦澀味的野菜,是先驅植物,就算身處條件不那麼好的環境,也會很努力地讓環境變好、努力凸顯它的價值...。

趁著中午接小瑀魚放學的空檔,我可以有兩小時回家偷懶的藉口。等小瑀魚寫完功課,我還要帶她一起上工去。


連接西區原生植物區環型步道(阿德設計).jpg


IMG_4697西區(大)修樹s.jpg


IMG_4707連接西區(大)和(小)的步道(穿過竹林、過一條小溪)s.jpg


IMG_4708西區(小)修樹s.jpg


註:
阿德協助交大土木系服務學習課 原生植物區手作步道規劃與實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