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6 16:39:37玉山薄雪草

謝誌 105-2-26

謝誌

  將散落二三樓書房書桌各處的文件大致依照撰寫時間先後順序疊放,陸續收入紙箱,儀式性地代表這三年的旅程告一段落。

  生命史是一條長河,收進紙箱裡的,就是這兩年多時間的沉浸之後,隨時間之流或沖刷、或侵蝕、或暴漲、或氾濫改道、或枯涸、或涓涓流淌...,持續堆疊的沉積。

  沒有丟棄任何一個時間點的紙本,是因為無論是一段不夠完美圓熟的詞句,或者速記時潦草混亂的筆跡,都代表著我對於生命史的一份深信與尊崇。書寫的文本裡頭,都可能隱藏著足堪理解某個時刻情感與思緒的線索。

  雖然在朝向發表與口試的過程,不見得能夠得到更多的理解,大多數時候是我一人孤單的思索與寫作...,但我想,我會好好地對自己說:這一切真的好重要。

 

  在這整個過程裡,最想感謝的人是理德:

你是個內心有著強大力量的人,給了我一種具有時間性的、歷史縱深的視野,將生命中所有細瑣的事件,視為等待與長期累積,也讓我開始相信持續累積著自己的書寫的意義。你的寬厚、穩健,既能夠處理好近處同時開展的眾多事項,又能夠朝著遠方等待規劃和實作的事務穩定累積與前進,影響了我對於教育與學習看法的重整。如果不是你長時間的包容與支持,提供我許多實做中的反思、值得深思的觀點和建議,或許不見得能夠有這本論文的產生。

感謝你曾經和我走過許多有名字的大山,也陪伴著我和孩子,持續走向心中沒有名字的大山。

 

  在研究的後期,我深深體會對於生命史的探究不會有終點,將論文書寫暫告一段落,是希望生活繼續向前,書寫與實踐能夠持續發生。

 

  感謝指導教授王順美老師、口試委員劉美慧老師、吳明益老師,在百忙之中,根據自己的學術與實務經驗理解這本論文,提出許多專業指導與建議。

  感謝在山行中認識的朋友、一同工作與學習的解說員夥伴,以及帶領我參與野外調查的野地老師們,感謝你們帶給我的影響與視野。

  感謝在親子工作假期與環境教育實驗課程三年的實踐中,一同揮汗工作與討論、彼此鼓勵支持的爸爸媽媽、老師和小朋友們。那是一段很難再重現的時光。

  感謝曾晴賢老師與蝴蝶園方教授,以及環境資訊協會瑞賓、秀如、昭蕊、于璇,感謝你們在過程給予的鼓勵和期許。

  感謝因環境教育研究所而相遇的老師、助教、學長姊和同學們,感謝你們在這三年時間中的討論、激盪、提醒與協助。

 

  感謝我的啟蒙老師:爸爸、媽媽帶給我文學與自然的視野,哥哥帶領我看遍童年時期的渺小微物、及長帶我走過許多山中路,並讓我知道,你始終默默支持著我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感謝兒子小咕嚕,你對於自然世界的好奇與想像、敏銳的觀察力,為我開啟更多扇觀看世界的窗;你總是在山徑上耐心等待耽溺於花花草草而落後的我;你有一顆很體貼的心與一雙善做的手,總是在我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接手家務。

  感謝女兒小瑀魚,你對於美與藝術的敏感與喜愛、豐富的想像力,以及細膩感性的心靈,時常讓我回想起自己小時候。謝謝你總是妙語如珠,並且不吝給予媽媽肯定和讚美,我會時常記得你鼓勵我的話:要看見自己做得好的地方。

  感謝你們兩個懂事的寶貝,在這三年的時間裡,給予媽媽無條件的愛、支持、包容與體諒。

 

  很喜歡孩子們常看的一部動畫影片『荷頓』:大象荷頓努力保護著一朵苜蓿花上的一顆塵埃,只因為那顆塵埃裡頭隱藏著一個城鎮,而世界上,只有他聽見了那城鎮中的人發出的微小的聲音。這本論文—一位解說員與書寫者的生命敘事,就像那顆看似微不足道的塵埃,敘寫著從一個人至一群人的故事,也或許,能夠隱約讀出時代與歷史的痕跡。而我,就像現實世界中的荷頓,期待用這本論文,盡力為這世界上微小的一群人,在環境教育的學術領域中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