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5 15:00:59玉山薄雪草

冬日冷雨中的古道記憶 105-1-12

每一個冷雨連綿的冬日,我好像就又能夠再順著漫流進夢境的雨水,再一次走進那年四個人初次造訪的八通關越。

昨日在大雨中搭上客運,一身潮溼的長髮,潮溼的外套,潮溼的背包,吐納著車內潮溼冰涼的空氣... 玻璃窗因大雨持續潑灑,花成一片模糊的水幕,我聽著雨聲閉眼假寐,感覺夢的邊緣連上了那年夢一般的經驗。

後來很偶然地參加了玉山國家公園徵文,是八通關越初體驗之後的九年,在截稿前一天夜裡,孩子睡著後,乘著突然湧現的靈感匆匆提筆記下。轉眼間,已經又過了十年餘。那層層疊疊的濃綠與淺綠,那爬滿苔痕的石級,那溼滑傾圮的木棧道與佚失木板的鐵線吊橋,始終還像昨日夢境般清晰。

「記憶中的八通關越,始終是這樣陰鬱地下著整夜的雨,雨水漫進沉沉的夢境;始終是深綠中含著濃綠、灰綠中點綴著淺綠;始終是爬滿著苔痕的石級,猶如歷史的斑斑淚痕;始終是及膝長草浸濕褲管、也吞沒小徑。

我們踩著滿佈落櫻花瓣的路面,期待藍腹鷴自林野深處現身;我們忐忑地走過濕滑傾圮的木棧道,也放輕步伐踏著佚失橋面的鐵線吊橋;我們穿越鑲嵌在絕壁中凹鑿的古道,凝視雨水順過懸垂的羊齒植物,流成一片水簾子;也隨時都要有被膽小的山羌一聲嘶吼驚嚇的打算。

回首時,山澗、吊橋、潔碧的黃麻溪谷,一切都鎖進了雲深霧重裡。」

這樣的一趟旅行實屬自然與歷史的巧妙結合。當我們穿出植叢,猛然發覺自己踏足在古道的石級上時,內心的感覺真是萬分奇妙,因為我們永遠無法知道,上一次踏過我腳下所踩的石塊的人,究竟是活在多久以前的古人。古道的魅力之一,就是它彷彿在轉瞬之間,就能把我們帶回古時的世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