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8 14:42:03玉山薄雪草

以親子工作假期復興學校生態區與綠屋頂的意義與啟示 104-10-8

回顧過去三年,我們以發起親子工作假期,幫學校復興了生態區和綠屋頂,並與學校老師合作,實際推展執行環境教育課程,其實隱含了極厚實的實踐意涵。
也呼應五月份社區環境教育課程關於期末行動的討論,同學分享她閱讀社區設計師山崎亮的文章,其中的一段:
當你來到地方,幫助這個地區重新振興起來,你會直接受到人們的感謝。
正是這一點讓我特別開心,也讓我覺得能把這項工作一直做下去。』

山崎亮提到:
『我的上一代總是說,「要認真工作,積累財富,為日本的產業做貢獻」。可是這些對我來說完全沒有吸引力。
你建造了高樓大廈,擁有幾千名員工,賺了許多錢,可是死的時候也只能感嘆一句:『啊,我這輩子賺了不少錢啊!』。
這讓我感到非常遺憾。』

我想在臨死的時候能說一句:『啊!我度過了多麼美妙的一生啊!』。

這也正是我在十餘年工程師工作中,曾經感到扞格的。
因此,除了熱愛山行之外,會願意付出那麼多工作之外的時間,擔任國家公園義務解說員、投身環境教育,這類雖然沒有薪水,但是美妙的工作。
雖然從不是為了得到感謝,然而那些在眾人之間輕輕撞擊、或者時常湧流於自己內心的真、善與美好的感覺,才是真正能隨著時間累積和成長,並且真實地屬於自己、伴隨自己一生的豐厚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