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7 20:35:05玉山薄雪草

逗點 104-9-7

近日對於下筆突然地有了一些遲疑。
或許是意識到書寫時是身處於一段令我著迷的時光。彷彿不知不覺就滑進了另一個時間刻度與真實世界迥異的空間、夾縫;或者,像陷入了流沙。
在那個世界裡,與自然相遇的經驗總是重覆被觀看、檢視、琢磨、品味,一再地重新感受、詮釋以及再呈現。整個世界都悠緩了下來。

然而,意欲寫些甚麼的我,又時常被真實世界裡各種有形或無形的時間表與時間軸的刻度給打斷,或是擾亂了步伐。那另外一個世界,只能夠鑲嵌或黏合在其他快速又緊湊的時間軸的空隙。有時,我似乎錯失了甚麼,徘徊著,不得其門而入。

就像嘉明湖那篇文字吧,在寫到下山那天的某一個逗點的時候,許多事情驟然紛至沓來,令我措手不及。於是,每當想在混亂的時間軸裡尋回空隙,提筆重寫的時候,又得反覆重讀著那個已被寫下的故事,重覆著遁入那個幽隱世界的過程;然而,又每每在唱到同一個逗點的時候,聲音便嘎然而止。

遲疑。停頓在宣紙上頭的毛筆不再運行,墨色便恣意地暈開。
逗點龐大得像一座難以翻越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