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8 18:27:03玉山薄雪草

武東堡 阿公小森林 台灣咖啡 104-2-19~3-14

阿公在小森林種植咖啡樹有好幾年了,卻沒有正式採收過。
咖啡是極為多產的植物,子嗣浩繁,不及採收的果實落地,也很快就會長出滿地的ˊ小苗,接受自然的擇汰。

過年前某一天我們去新埔爬山,回程停在路邊買桶柑的時候,偶然看見一戶人家也在賣自種的台灣咖啡。簡短交談,知道種植咖啡的辛苦在於後面的採果、採籽、日曬、處理等繁複的手工。我買了幾包回家嘗試,那時候有些想法似乎已開始在阿德的心中流轉。

過年期間回到南投阿公家,阿德的小學玩伴在賣自種的台灣咖啡,門口插了一支旗幟寫著「武東堡台灣咖啡」。我才知道原來南投阿公家附近日據時代的地名叫武東堡。(註)

帶小咕嚕和小瑀魚去阿公小森林玩,採蔬菜、摘水果的時候,阿德也開始一顆一顆地採收咖啡的果實。農曆新年期間的幾個晚上,我們都在剝咖啡豆。一大早,用阿嬤攤開茶菁進行萎凋、或曬蘿蔔乾用的笳笠盛裝,搬去頂樓日曬咖啡豆。
帶回新竹以後繼續日曬幾天,再嘗試自己用登山的瓦斯爐和鍋子烘豆子。

那段時日正是綿密準備著論文計畫書口試的日子,把拔和小瑀魚、小咕嚕烘咖啡豆的香氣從樓下客廳順著樓梯間傳揚上來,家裡面滿室生香。

第一次豆子烘得比較焦,但隨著時間與日漸熟練,豆子越烘越好了。
也是一種經驗學習。

有時,我們或許會羨慕或盛讚別人有一雙巧手,事實上,巧手也是透過不斷嘗試陌生的事物,從做中理解與學習而練就的。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a.jpg






b.jpg






c.jpg






d.jpg





e.jpg

註﹕:武東堡與武西堡,同屬洪雅族(Hoanya)的大武郡社(彰化社頭)。

玉山薄雪草 2015-06-03 01:06:51

https://www.facebook.com/AustronesiaFormosa/posts/399380520239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