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1 17:17:05玉山薄雪草

關於地方本位教育 以及 批判教育學 104-3-30~4-11

「Knowledge of the nearest things should be acquired first, then that of those farther and father off.」~ Comenius


摘錄閱讀的文章段落

Something's Happening Here」 :

1.走出教室的學習:跨領域、跨年級的學習、在真實環境、真實經驗學習

2.學校與社區合作:將河流當作教科書、讓城鎮成為教室

3.解決問題的在地方法

4.由下而上形成倡議:基層學校與社區的努力,轉化成「生物區域倡議」。

「食物系統計畫」與「連結農場到學校」倡議。

----地方本位教育是「回到你曾經屬於的地方」。


「Distance from Beauty」:
「說到要回到過去,我們必須先看看我們現在身在何處。」
「進行課程規畫的時候,教師們反思為何使用的教科書關注在『他方』的地貌,而非就在我們後院驚人的資源?」
「大多數學生不曾去爬過山,課程忽略了地方的教學資源,地理科教學使用遙遠他方的的美麗圖片」
通用的教科書,如同速食店的餐點,....阻礙了對於顯著鄰近之學習機會的關注
『教育生物多樣性』淪為標準化推土機的獵物。
學校像是外星飛船般徘徊,誘使孩子們遠離他們家鄉的社區。
我們日益地將孩子與真實世界的有形的美隔離....」


Bill Bigelow描述自己對於土地的愛,建立於童年課後時間頻繁的造訪長時間觀察的經驗  

學校位在鄰近自然環境的地方,適合安排社會和自然科學學習的田野旅行

 Bill Bigelow指出: 

 學校教育忽略土地以及在地人們壓制天真的土地知識與對地方的愛。」

教師並未努力結合大量土地知識進入課程。」

「學校在學術與生活其他部分之間,豎立一座柏林圍牆。」

「我們變得習以為常在人造空間過日子,習慣於觀看更多土地被推平,覆蓋更多人造工空間。」(Bigelow,1996)  

Sobel二十幾歲時對植物分類學有興趣,他意識到自己的學習並非從學校操場真實存在的一朵花學習。  

 「許多教師並未意識到連結起教室內的學習與附近的外在世界是重要的。」  

 「地方本位教育是許多學校普遍不思考地球的解藥。」


 使用在地社區與環境為起點,教授概念於語文藝術、數學、社會研究、科學、和其他跨學科主題的過程。強調動手做、真實世界學習的經驗。

   這種教育方法增進學術成果、幫助學生發展與他們的社區更強的連結,增進學生對自然界的欣賞,創造對做為積極有貢獻的公民高度的承諾。

   社區活力和環境品質透過在地公民的積極參與,社會組織和學校生活的環境資源得到改善。

   地方本位教育將運動者對於「不在我家後院」的感嘆,轉化為「請在我家後院」。

   「將你嚮往自由的學生交給我!它其實只是一簡單的提議,將教育帶回鄰近地區。連結學生與成人導師、對話委員會、地方企業。讓教師和學生進入社區,進入森林與街道更接近美與真正的砂礫;讓城鎮工程師、市長、以及環就教育者到校園和學校內。」

   這是我們歸屬之處。」

                                                                                       摘錄自:Sobel「 地方本位教育」



場所的批判教育學

「教育工作者F倡導『閱讀世界』作為他的核心教育學策略,...教師與學生所解讀的文本是她們關於世界之具體與置身經驗的印象...。

根據F的說法『閱讀世界總是優先於閱讀文字,並且閱讀文字隱含著持續地閱讀世界』。
...閱讀世界並非從閱讀文字中撤退,...這兩個糾結的識能強化彼此,並且朝向意識化上邁進。
...教師與學生參與了反省與行動----或者實踐----目的是為了理解世界,以及必要地改變世界。」


「F、G、M他們堅持,....教師與學生應該成為『轉化型知識份子』、『文化的工作者』,他們有認同的能力,糾正經常在受到壓迫世界中的不正義、不平等與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