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1 06:57:33玉山薄雪草

【春分】隨筆 104-3-21

兩年半來,或者更久?我們的假日時間已經很少純粹地只為了自己的家人安排活動,往往帶著「同時也服務其他家庭」的成分。

昨日突然收到一位同學爸爸邀約一同去埔里賞蝶,我也很想去賞蝶,然而,我們已預先安排了給志工家庭的食農教育活動。
我問他說,去年跟著他們在福山大羅蘭溪看木生鳳蝶,今年還會去嗎?
他說,這次計畫前去埔里,正是去看木生鳳蝶。
還記得去年此時,小咕嚕捨不得穿、捨不得弄髒的那雙新買的寶藍色球鞋,竟然意外成為吸引木生鳳蝶前來劍舞的媒介。我在大羅蘭溪畔,凝視著蹲在溪水裡的小瑀魚的某些瞬間,回想起爸爸媽媽帶著哥哥和我,徒步於南勢溪上游、歇腳的情景。童年像一團時而清晰、歷歷在目,時而縹緲得難於捉摸的輕霧,而置身大羅蘭溪畔,凝視著小瑀魚的側影,彷彿能得著某種瞬間遁入童年時光的甬道或途徑。
一年之後,小咕嚕的球鞋已經穿破了兩雙。那雙已破到會露出左右腳大拇趾的球鞋,我仍然保留著,或許是帶著那麼一點希望,期待能在大羅蘭溪畔,再遇見穿著寬袍舞著長劍的木生鳳蝶吧。


五天之前,我才剛從繁花盛開的中海拔下來,一個多小時之後,我又即將整裝、上山。


DSCF5148.JPG 觀霧山莊前的霧社櫻 已經萌竄著綠葉了


DSCF5150.JPG


DSCF5152.JPG


DSCF5166.JPG 在唇瓣細心搽了紫色線條的菫菜 


DSCF5176.JPG 赤楊和它編織一地的影子



DSCF5141.JPG




DSCF5146.JPG 台灣檫樹的春天




DSCF5151.JPG 綠葉正擴張版圖 逐漸取代霧社櫻的一樹雪白




DSCF5173.JPG 黃槿




DSCF5178.JPG 雪白的笑靨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