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0 12:02:39玉山薄雪草

科園國小綠屋頂志工:小生態池環境營造、『插秧』;四樓花圃種植蜜源植物 104-3-7

學校在創校之初原有妥善規劃的綠屋頂,包括頂樓的花園、菜園,各樓層走道的花台,但時間一久,部分荒廢或缺乏照顧。
從十二月中旬開始,由志工家長發起,透過志工家庭的參與,希望讓綠屋頂重新活化、陸續復興。並在校務會議中提議由班級認養、參與種植,利用打掃時間澆水照顧,增進生活經驗中的學習。

綠屋頂原來有規劃一個小小的生態池,但多年來從未真正啟用,只有熱心老師以水生植物盆養水草和魚。經過這麼多年,不確定當初規劃小生態池做的防水是否還有效,因此志工爸爸自掏腰包買一塊生態池專用防水布,利用228假期鋪排在小生態池中,並將邊緣仔細地固定。
希望能將小生態池營造成不同的水生植物生長的環境,多種植台灣本土水生植物,讓小朋友們在這裡學習。

志工爸爸在工作假期前幾天先向一位從事友善土地耕作的朋友要了一些水稻秧苗,原來只打算種一小搓,但朋友給的秧苗很多,決定這次先將小生態池營造成水田環境,讓小朋友們一起插秧試種一期水稻看看。

參與的大小志工不管是挖土、種花,還是捲高褲管進生態池踩土、插秧,都玩得十分盡興。工作完畢之後,各志工家庭也合作將各走道遺留的泥土清理得很乾淨。

隔天早上,有一位小朋友還意猶未盡地跟爸爸說:
我好希望這一天(班親會、採收蔬菜、共食、修課桌椅、挖土、插秧、種蜜源植物)能夠再重來一次喔,真是太有趣了!



準備工作1:
希望綠屋頂的花台能重現生機與綠意,志工爸爸在班親會開始之前,先將前幾個月在生態區插枝培育的蜜源植物繁星花與長穗木一盆盆搬到四樓走廊的花台旁,下午邀請志工家庭一起參與種植。



準備工作2:
學校綠屋頂原來有規劃一個小小的生態池,但多年來從未真正使用,只有熱心老師以水生植物盆養水草和魚。上週是2/28連假,志工爸爸買了一塊生態池專用防水布,六個人合作用一個下午先將周圍用矽膠固定,這次要讓志工家庭一同參與這個小生態池的環境營造。
經過一個星期測試,發現吸膠固定的效果還不錯,等到加土和放水之後,再找時間將防水布周圍檢查一遍,加強固定。



準備工作3:
志工爸爸有一位在南埔力行友善土地耕作的老朋友,他們今天要在南埔自然田進行插秧。水稻原來就是水生植物,因此,志工爸爸前一天先向他要了一點水稻秧苗,要種在學校綠屋頂這個小生態池。



志工家庭協力將這一區的泥土挖起。



開始慢慢放土和水。



志工家庭協力將這一塊的泥土挖起,裝在小水桶或花盆中。



將一桶一桶挖起的泥土倒進布置好生態池防水布的小生態池中。



一面加土、一面放水,同時用腳將土和水拌勻。



9.jpg

科園國小綠屋頂志工:小生態池環境營造、『插秧』;四樓花圃種植蜜源植物 104-3-7




越來越多小朋友們加入了。一面加土、一面放水,再靠志工爸爸和小朋友們一起踩踏將土和水拌勻。



1
將秧苗搬到小生態池邊,志工爸爸解說插秧的細節。



解說插秧。



小朋友們開始著手插秧之前,志工爸爸先在靠牆的一排示範怎麼插秧、間隔距離大約多大。



小朋友們拿著一搓秧苗一字排開,開始一面插秧一面倒退著走。



站在池邊的我們,看著小朋友們插秧,真的好羨慕喔!



已經幾乎插滿了呢!志工爸爸幫忙檢查以及補秧。



完成插秧的小朋友們排隊準備要洗腳,每位小朋有都好像穿著一雙褐色的長襪,看起來超開心的。

里查.洛夫曾在「失去山林的孩子」這本書中寫道:「自然知識固然重要,但熱情才是奮鬥的長期動能.....熱情並非來自錄影帶和光碟,它是孩子們用沾滿泥巴的雙手從大地裡捧出來的。」(郝冰、王西敏譯,2009)



志工家庭一起在四樓走道的花台將兩種蜜源植物種下。




種植一直是志工家庭大人小孩最喜愛的工作,希望透過每個家庭每一次種下幾株植物,能夠讓各樓層走道漸漸美麗起來



傍晚五點半,許多爸爸媽媽和小朋友還不急著回家,大家主動幫忙收拾,借了掃把畚斗,分工將走過的通道都掃過一遍,將泥土撥回菜園、花圃,避免讓泥土留在走廊和樓梯。